当前位置: 罗湖>

代表有话说丨丘志:积极探索和实践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条评论立即评论

代表有话说丨丘志:积极探索和实践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街道和社区是基层治理的关键环节和各项工作的落脚点。”罗湖区党代表、黄贝街道党工委书记丘志在会后谈到,过去几年,黄贝街道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领域做了积极的探索和实践。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20日讯(记者 李慧 通讯员 李娴 )“街道和社区是基层治理的关键环节和各项工作的落脚点。”罗湖区党代表、黄贝街道党工委书记丘志在会后谈到,过去几年,黄贝街道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领域做了积极的探索和实践。比如推动实施了“党建领航”工程,把各类资源服务管理下沉到社区,让社区可以调得动人、办得了事,并以此带动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到基层治理当中来。通过“党建领航”工程,黄贝街道把组织优势、资源优势、服务优势转变成为社区治理的新引擎、新动能,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针对此次报告提出的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探索超大型城市中心城区治理的“罗湖路径”,丘志认为,其核心要义是“党建引领,多元共治。一方面要突出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另外一方面也要引导发动更多的社会组织等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理。

据介绍,接下来,黄贝街道将在落实区委总体战略部署的过程中,着力推动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第一,搭建一个平台,推动完善多元主体参与基层治理的工作机制,形成“三社联动”的工作格局。第二,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推动形成更完善、高效、精准的群众诉求解决机制,并在这个基础上推动形成“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长效机制。第三,继续深化“党建领航”工程,推动“党建领航”工程向更深层次的发展。比如推动各项基层实际问题的解决,调动更多的社会资源力量来参与基层治理。

同时,丘志也分享了黄贝街道在居家养老这方面的经验。黄贝街道一直高度重视养老体系,采取科技手段、信息化手段,通过科技赋能打造智慧民生先行示范街区。针对独居长者,黄贝街道通过为长者配备智能手环、日常的“敲门行动”等,为长者提供具体的生活服务。接下来,黄贝街道将以此为突破点,继续在辖区为民生发力。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彭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