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号查酒|突查福田区老牌茶楼酒水售卖情况,索证索票资料管理待改进
2021-10-19 16:4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九号查酒|突查福田区老牌茶楼酒水售卖情况,索证索票资料管理待改进

读特客户端 •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19日讯 (记者 胡津玮 翁瑞峰 原文奇 袁征一方)10月19日,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深圳新闻网开展2021年“九号查酒”第九期行动,来到了位于福田区的凤凰楼(华强店)、圣庭苑酒店一楼西餐厅和春满园(圣廷苑店),对其中售卖的酒类进行检查。经检查发现,3家商户整体情况较好,但索证索票、台账资料的管理较为混乱,有待改进。

3家商户证照资质齐全,酒水均有标签标识,但台账管理较混乱

执法过程中,执法人员依据《食品安全法》,相继对凤凰楼(华强店)、圣庭苑酒店一楼西餐厅和春满园(圣廷苑店)的经营资质、酒类中文标签和索证索票制度落实等情况进行了检查。经检查发现,3家商户的营业执照、经营许可等证照齐全,且均处于有效期内,未发现超范围经营的情况。

在凤凰楼(华强店)的酒水台,执法人员随机抽查了几瓶红酒,均贴有中文标签标识,符合相关规定。

随后,执法人员要求茶楼负责人出示红酒的索证索票资料及台账,茶楼负责人表示7月以来没有进过红酒货品,最近一次记录是在5月。

随后,执法人员一行来到圣庭苑酒店一楼西餐厅。进入餐厅后,记者看到墙面上摆放了许多酒类空瓶,并贴有“剩存红酒”字样。执法人员表示,如果没有在销售,应当及时撤下空瓶、更换标签,以免混淆。

在吧台上方,摆放了一排开封使用过的各类洋酒,执法人员要求西餐厅负责人提供相关进货单据。负责人表示,西餐厅目前已经很少售卖此类酒水产品,且单据由专人保管,无法即时出示,正在联系调出。

接下来,执法人员一行来到深圳老字号茶楼——春满园,继续执法行动。

执法人员随机抽查数瓶红酒,瓶身上均贴有中文标签,符合要求。

在酒水台,执法人员发现一瓶白葡萄酒的中文标签被水浸烂,茶楼负责人表示会立刻进行报销处理。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福田局园岭所执法人员陈少鸿对今天的执法行动做出总结。他表示,今天检查的3家酒类售卖点情况总体较好,但索证索票、台帐资料的管理仍然需要改进。

买到假酒如何维权?执法人员:应做这三步

那么,如果市民朋友们在消费过程中,怀疑购买的酒水是假的,应该怎么维权呢?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工作人员周振文表示,第一步,消费者可以要求商家履行举证责任,即要求商家提供酒类进货单据;第二步,消费者可以要求对有嫌疑的酒品进行封存处理,以保证双方权益对等;同时,建议消费者要求商家再提供一瓶原装未开封的酒品一同进行封装处理,以确保酒水来源于该商户。在封装过程中,消费者可以通过拍照、录像等方式进行取证,随后即可进行第三步,向市场监管部门或消委会进行投诉举报。

在执法行动尾声,深圳市市场监管局食品经营处执法人员施捷维表示,深圳正在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长期以来,深圳多项并举,全力保障市民朋友舌尖上的安全。目前,深圳的创城工作已进入评价验收的冲刺环节。借此机会,他向广大市民朋友呼吁,深圳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需要广大市民朋友的大力支持,欢迎大家加入到深圳创城工作食安代言人活动当中来。如果市民朋友有幸接到了来自国务院食安办关于深圳创城工作的知晓率和满意度的电话,请耐心接听、客观评价,一起为创城努力、为深圳加油!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