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部全景记录深圳东山村时代变迁图书 《最后的“珍珠”:深圳大鹏东山村调查》出版
2021-10-19 15:4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首部全景记录深圳东山村时代变迁图书 《最后的“珍珠”:深圳大鹏东山村调查》出版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19日讯 (记者 曹园芳)2021年10月,首部全景记录深圳东山村时代变迁的新书《最后的“珍珠”:深圳大鹏东山村调查》由深圳报业集团出版社出版。该书从深圳老村落——东山村的村民着手,以传记体写法讲述一个个村民的人生经历,再现了东山村的百年历史、码头文化和风俗人情等风貌,以及城市化进程和保护古村落交织的故事,也是一部东山村版的深圳改革开放史。

东山村位于深圳市大鹏新区南澳办事处辖区,史料记载,明朝末期东山村一带即有人群居住,迄今已有超过四百年历史,是名副其实的老村落。

对于不断产生各种奇迹的深圳,东山村有着另一种“奇迹”:至今延续着古老的码头文化,出海打鱼仍是不少村民维持生计的方式,依然在传承的东山渔歌仍与村民生活息息相关。在这里,有深圳离海最近的妈娘庙——已有五百多年历史的东山天后古庙,妈娘诞主祭仍是村里的头等大事。

该书作者吕十立长期关注农村城市化和城中村问题,他和文化学者邹小辛一起,从2017年初到2020年中,历时三年半,采用田野调查方式,走遍东山村的大小角落,与村民一起上山下海,深入访谈,得到最真实的第一手材料,梳理出东山村的发展脉络。

值得一提的是,该书之所以取名为《最后的“珍珠”》,把东山村比作“珍珠”有双重含义。其一是东山村的规模采珠活动可追溯到一千年前;并在20世纪50年代建有珍珠养殖场,是当时的广东省级国营企业,也是深圳唯一出产珍珠的地方,风光一时。其二是随着城市更新规划的推进,许多老村子将消失,东山村作为保存下来的老村落,得以延续城市特色,丰盈城市精神。作者对此饱有爱惜之情,提出“要像爱护珍珠一样爱护余下不多的老村,甚至爱护老村要更甚于爱护珍珠!毕竟珍珠可以养殖,但老村无法复制!”

据悉,该书是首部深圳人文大型文库——“我们深圳”丛书“故园家底”中的一本。“我们深圳”丛书采用非虚构的书写方式,从自然地理和人文层面,以小切口深挖掘,发现和记录深圳本土文化。目前,“我们深圳”丛书已经出版30本,从城市英雄、故园家底、蓝天绿地、都市精灵四个板块记录深圳人、深圳城市的故事。

[编辑:曹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