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深圳大芬传奇!全国(大芬)中青年油画精品展将于23日开幕
2021-10-19 10:02
来源: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

见证深圳大芬传奇!全国(大芬)中青年油画精品展将于23日开幕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19日讯(记者 张俊达)据主办方消息,全国(大芬)中青年油画展精品展(2012-2021)将于10月23日至11月3日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开展,以百幅精品献礼党的百年华诞。大芬油画,在十年坚守中厚积薄发打造原创精品,迎来华丽绽放时刻。

从2012年至今,十届全国(大芬)中青年油画展与时俱进,在创新创造中不断彰显文化强国的光芒与价值。而此次高质量谋划的油画精品展,则抢抓“双区”驱动、“双区”叠加优势,跑出了中国美术事业发展的“深圳加速度”,用画笔描绘出更多“春天的故事”。聚时代发展各种红利与优势于一身的大芬油画村,在多方合力推动下不断上演传奇。这传奇,光芒灼灼,照耀着每一个亲历者、实践者、推动者。

村民:油画让大芬插上腾飞翅膀

“第一届深圳文博会大芬分会场太震撼了,矗立于村口的圆拱形上扎满了各种彩色气球,特别气派隆重。除了本地村民,外来人员要办登记证才能进来参观。开幕式上,锣鼓喧天、彩旗飘扬,舞狮队、麒麟队精彩献艺,居民与观众围得水泄不通,现场气氛异常热烈。”土生土长的深圳大芬村民邬文辉说起当年场景,难抑兴奋之情。那年他才16岁,眼前发生的一切足以让他刻骨铭心。在他眼里,平凡的大芬村仿佛被幸运之神选中,不经意就换了人间,光荣承担起时代赋予的非凡使命与责任。

正是在首届深圳文博会这个平台上,大芬油画村独特的产业模式,被媒体充分地挖掘和报道,大芬油画作为一个产业概念也是从那时起被世人广泛关注。一时间,国内外游客云集,每年游客平均超过300万人次,大芬油画村知名度快速提升。

“在我们村里,原住居民仅300余人。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村中的道路还基本都是沙土路,那时我们根本不知道什么‘油画’。自从首届文博会之后,每天都有很多旅游大巴来来往往。最让我们这些孩子觉得好玩的是,可以在画廊门前近距离欣赏西方油画,其中不乏造型优美的人体画。尤其是当那些金发碧眼的外国人频频出现在这里时,我们的村庄仿佛被罩上了一层神秘的色彩。”在邬文辉眼中,神奇的油画将大芬村点石成金,让这个面积仅0.4平方公里的小村落插上腾飞翅膀,在扬名中外中,有了“世界油画,中国大芬”这样阔大的坐标,不断为深圳文化强市战略实施添砖加瓦。

2004年,在深圳文博会扬帆起航之际,大芬油画村开创了深圳文博会分会场历史,至今已连续成功举办17届,在2019年15届时创下累计交易额200多亿元的成绩,在66个分会场中,荣获一等奖。

除文博会以外,深圳国际艺术博览会、深圳家具展等每年都少不了大芬油画的集体品牌展示。特别是,大芬每年还组团参加广交会、旅博会、上海家具展、香港艺博会、“大纽约文化中国艺术节”“悉尼皇家复活节农展会”,以及美国“天下华灯”嘉年华等国内外高端展会,高品质的大芬油画艺术专区在各种展会中一枝独秀,品牌效应日益凸显。

大芬传奇,始于1989年。自一个叫黄江的香港人在这里生产油画以来,大芬就在时代的聚光灯下不断嬗变、绽放辉煌,30多年来赢得了“中国油画第一村”的美名,成为全国首批和深圳市首个“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成为全国最大的油画生产、交易基地,成为全球重要的油画交易集散地。从2004年以来,大芬油画村已接待海内外参观团4000多个,先后有10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前来视察,以及希腊、立陶宛、尼日利亚等国家领导人或重要团体前来参观。

大芬,正肩负时代使命,展现创新作为。近年来,深圳市“十二五”规划,将大芬油画产业基地列为首批九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中唯一的文化产业项目;2016年龙岗区编制了《大芬国际艺术城区城市设计方案》;2017年,《深圳市大芬油画产业基地综合发展规划》出台,规划总面积2.2平方公里,涉及布吉、南湾两个街道的七个子单元;2020年,大芬油画村成功获评首批“深圳特色文化街区”荣誉;在今年,《深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出台,大芬油画村被列为深圳文化事业重大工程。

行动诠释使命,责任赢得荣光。在这片热气腾腾、生机无限的土地上,大芬油画村品质提升改造工程正以“6+1+N”模式进行。其中,“6”是大芬美术馆、国际青年美术家部落、油画一街、油画二街、黄江艺术广场1~2层、大芬油画交易广场;而“1”是指立体停车场;“N”为村股份有限公司其他分散物业。大芬,正开启浓墨重彩新篇章。

生于斯、长于斯、工作于斯的邬文辉,满心的幸福感与获得感,用“躬逢盛世,与有荣焉”来形容他的心情,恰如其分。当大芬又出现了挖土机、脚手架以及戴着安全帽的建筑工人身影时,邬文辉仿佛听到,大芬油画村那双腾飞的翅膀正发出“扑棱棱”的巨大声响。

画工:在追求原创中与大芬共荣共生

从寂寂无名,到蜚声海内外,大芬油画村崛起的强光,照耀着无数油画创作者的艺术探索之路,以致最终来到这里扎根逐梦,在油画里寻找到诗和远方。画工陈年林,就是其中一位。

走近陈年林位于大芬油画村老围东的画室,夫妻二人正在室内喝茶闲谈,一幅岁月静好的美好画面。梵高名作《向日葵》的复制品,在门口闪着金灿灿的光泽,欢迎每一位来访者。画室里多为原创作品,最大的一幅原创作品——《艺术深圳》,正靠在画室一角,无声展示创作者的辛苦与骄傲。这幅作品成功入选第九届全国(大芬)中青年油画展。

陈年林说,能够入选全国(大芬)中青年油画展,着实不易。该展览自举办以来,吸引全国各地中青年画家积极参与,每届都有好几千人参加,十届展览共征集到作品20000多件,共有1600多件作品入选。

陈年林是江西抚州人,从小就喜欢绘画的他,高考参加美术生招考落榜后,当了两年兵。在当兵的日子里,那颗梦想的种子始终在心里激荡。2001年退伍后,他开始去福建泉州拜师学艺,步入商品油画生产领域。在专攻地中海风景画生产技艺的师傅带领下,他掌握了国外商品油画订单制作流程。

“那个时候觉得,大芬油画村简直就是油画创作者及爱好者的圣地。”彼时,媒体对大芬油画村的宣传可谓声势浩大,让远在福建的陈年林充满了向往。2008年初,他带着绘画初心,选择了来到深圳成家立业,在大芬租了这间仅3平方米的画室,开始顶着各种生存压力,一边经营画廊,一边拜师学艺不断提升绘画技巧。不是专业美术学院出身的他,唯有勤奋学习努力钻研,才有可能在这个高手如云的大芬油画村找到立足之地。

“以前就想成为一名画家,现在才知道,想要成为画家很难,想要通过画画发财是更难。如果不是因为喜欢,很难坚持到现在。”一番朴素话语,更见赤诚初心。幸运的是,在市、区两级政府重视和主导下,大芬经常举行绘画比赛、郊野写生等活动,为像陈年林这样的画工提供了走出去的机会,激发了他们追求原创的更大热情。

在砥砺中前行的他,终于等来属于自己的荣光。2013年5月16日,陈年林在参加深圳市首届绘画职业技能竞赛中荣获一等奖。当他拿着第九届文博会大芬油画村分会场组委会办公室颁发的获奖证书时,心潮澎湃之余,对“付出总有回报,坚持总能成功”有了更深刻的领悟。更可喜的是,他因此获得了入户深圳的指标,成为了一名深圳人。从2012年开始,陈年林的原创作品开始陆续入选各种展会。今年,他再以一幅 《五一劳动节》入选第十届全国(大芬)中青年油画展。

这个在业内外拥有广泛影响力和知名度的展览,从2012年起,为推动大芬原创提供了一个高水准的交流平台,更为大芬产业转型升级注入了强大的原创动力,不断激发像陈年林这样打算毕生追求绘画的一代年轻人。

像陈年林这样的画工,在大芬油画村有近8000名,加上周边社区从业人员约20000人。为了广纳优秀人才,2013年,大芬油画村联合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开展“深圳市绘画职业技能竞赛”,作为国内首创专门针对美术人才的技能竞赛,至今已连续成功举办八届,通过积分奖励实现近200余位人才引进,同时有22位人才荣获“深圳市技术能手”称号。该项活动通过竞赛选拔人才实现人才引进,为大芬油画村园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鲜活力量。

在此推动下,大芬油画原创力量发展势头迅猛,现有国内外职业画家400余人,其中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40人,省级美术家协会会员92人,市级美术家协会会员265人。近五年,有200幅大芬画家的原创作品入选国家、省级美展,为深圳文化强市建设提供了坚强的人才保障。

同时,为了发展原创推动转型升级,大芬油画村正加强规划设计,建设公共配套打造画家公寓。目前,大芬油画村人才住房总建筑面积2.76万平方米,共有268套画家公寓,总投资9000万,为园区及周边社区优秀美术工作者提供住房保障服务。

“大芬油画村盛名背后,曾一度遭受质疑,被外界贴上‘流水线’‘山寨’等标签,有时我们走出去,一开始介绍自己是大芬来的,会遭遇奇怪的目光。但当我们拿出自己的原创作品时,那些开始表示不屑的人也会发出啧啧称奇之声。”

同陈年林来一样,聚集于此的数千名优秀画工,近年来通过主题创作、集体写生等各种形式,原创水平日益提升,实践创作出很多展示中国形象、描绘伟大中国精神的好作品。

他们的内心都在编织着属于个人和时代的光荣与梦想,希望有朝一日自己能成为一名真正意义上的画家,随着深圳文化软实力跃升行动和大芬再迎蝶变之机,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发出“青春无悔,强国有我”的文化艺术强音。

画商:将艺术与市场进行完美对接

“从事油画行业,完全在我的职业规划之外。1998年,我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上学时,实习期间有幸在广交会上作为黄江先生的临时翻译,开始接触到这个行业。学涉外法律专业的我,被这个行业独特的魅力所吸引,于是在2000年毕业后,我开始走进这个行业。”冯健梅自走入这个行业后,就没有离开过,如今已是龙岗区人大代表、深圳市天隆雅集装饰有限公司总经理、TNT当代艺术空间创始人。在她的讲述中,层层揭开大芬传奇的面纱。

1989年,香港画商黄江将油画这种特殊的文化产业带进了大芬,借助当时低廉的房租和人工成本进行油画复制、收购与销售。为了应付大批量的国外订单,黄江将较为简单的画稿分成几个部分让工人去画,有人负责天空、有人负责湖水、有人负责地面,这种“流水线”般的生产模型,形成了大芬商业油画产业雏形,依靠这种高效率、低成本的生产模式,大芬油画村在国际市场上站稳了脚跟。

到90年代后期,随着美术从业人员增多,不少画家慕名前来。一些画商、画家开始租用村里临街的房子开设门店,大芬的油画产业链由此不断完善、集中,产生了强大的向心力,为大芬油画村带来更多资源、产生更高效益。据介绍,2005年前后,欧美市场70%的油画来自中国,而其中80%来自大芬。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对大芬油画村造成巨大冲击,出口订单锐减,油画经营经受严峻考验。2009年后,大芬油画村在政府引导下积极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拓展国内业务,开发自主知识产权产品,扶持原创发展。

“随着中国城市化进程加剧,国内酒店业、家装业、餐饮业蓬勃发展,对油画的需求量逐日上升。大芬以得天独厚的条件再次吸引客商前来,不断增创新优势,成为深圳改革先锋,让油画走向国内千家万户。以前很多人会感觉跟艺术之间的距离比较遥远,总感觉艺术高高在上,我希望打破这样的时空和心理距离,让大家感觉到艺术的平等和流动。”冯健梅2018年在大芬村设立TNT当代艺术空间时,开始考虑如何将艺术和市场进行更完美对接。

在大芬油画村,冯健梅已是画商中的佼佼者。目前,大芬产业园区内已集聚1800余家画廊、工作室以及画框、画布、颜料等绘画材料门店。其中,从事油画经营的占比70%,从事国画、书法创作和销售的占比8%,从事画框、画布、颜料等相关配套产品经营的占比13%,从事工艺、雕刻、刺绣、装饰、喷绘及书画培训的占比8%,新兴业态如咖啡画廊、绘画体验馆、陶艺绘画馆等文艺小店也相继出现。

“过去30年大芬的产业大都是代工复制,绝大部分是别人要什么我们画什么,大芬的未来应该是我们画什么世界看什么,并借助多年积累的销售网络和市场活力,加大力度引进人才、积极推动创意设计,不断输出展示我国文化软实力的艺术精品。”大芬美术馆馆长刘亚菁在一次活动中表示。

据介绍,30多年过去,大芬油画村生产了上百亿件绘画产品输送到世界各地,让“世界油画中国大芬”声名远播。同时,大芬让全国无数美术工作者依托产业发展实现艺术梦想,响亮喊出了“艺术与市场在这里对接,才华与财富在这里转换”大芬口号。大芬奇迹由此而成。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