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路人搭建“临时产房” 印证了深圳的爱心自觉
2021-10-19 08:02
来源: 晶报

社论|路人搭建“临时产房” 印证了深圳的爱心自觉

人工智能朗读:

日前,深圳南山区学府路学府小学门口发生惊险而暖心的一幕。

一名孕妇在去医院生产途中突然羊水破裂躺在马路上,经过的十多名路人自发停了下来,为孕妇搭建了一个“临时产房”。

监控显示,当时该孕妇和丈夫两人刚刚走到学校对面准备打车去医院生产。但孕妇突然捂着肚子无法继续走动。这时一位路过女子发现后停下来查看情况,随后围过来的路人越来越多,大家纷纷拿起雨伞为孕妇遮挡,附近文具店的老板娘张女士还将家里的被褥拿过来垫在人行道上,众人随即把孕妇扶到被褥上生产。

在路人的帮助下,孕妇在街边顺利生下女婴,生产过程仅用时几分钟,随后母女被送往南山医院,母女平安。

这样的场景有没有温暖到你、感动到你?

事实上,它令你温暖、令你感动,并不是因为这样的场景稀缺而具有新闻性,不,恰恰相反,类似这样的助人场景,这样发生在陌生人之间的暖心举动,在深圳是一道熟悉的风景线。去年深圳的中考作文题为“见证美好”,在深圳,我们可以很容易从生活的细节中见证这样的人性美好时刻。

只是,这样的场景每出现一次,就让人对城市的爱与认同在不知不觉中增添一层。

“移民城市”是人们对深圳的一种惯常定义,人们来自五湖四海,来到这座年轻的城市寻找新的生活。也就是说,从熟人社会进入了陌生人社会。

但是,深圳证明,陌生人社会不是“陌路人”社会。在这里,一方面,人们的个人空间得到普遍尊重;另一方面,城市也日益展示了有情有义有爱的一面,越来越多的人感受到,深圳,是一座有人情味的城市。

基于乡土观念而形成的熟人社会的生活方式,其一大特质就是富有“人情味”。但是,在极浓的“人情味”的另一端,熟人社会也展现了另一种弊端,那就是,熟人社会里的人们往往有着对陌生人的漠视。相比之下,某种程度上,深圳展示的是一种真正的人情味。

正如热心帮助孕妇的张女士所说,当时发现情况不对劲后立即冲上前帮忙,虽然素不相识,但遇到有人有困难我们一定要帮她,我觉得这是大家的一份爱心。

这样一种人情味,这样一种情感的积淀,也是塑造新的市民共同体的过程,是一个滋养城市公共文明的过程。无数点点滴滴的他助、众助、互助的细节,不断锻造、升华城市的人文品格与精神气质。

路人纷纷撑伞为临产孕妇搭起“临时产房”的动人一幕,印证了深圳的爱心自觉,城市依然葆有向温暖人心致敬的能力——就像人永远也不可能进化成一堆元器件一样,再发达的社会也不可缺失一种饱满、充沛、温热而美好的情感。它再一次告诉我们,深圳不但有物质的丰富,更有精神的丰饶。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