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促醒植物人 深圳医院添“利器”
2021-10-19 07:57
来源: 深圳商报

如何促醒植物人 深圳医院添“利器”

人工智能朗读:

原标题:病房里“变形金刚”,让患者“躺”着完成站立训练

如何促醒植物人深圳医院添“利器”

电动翻身床可让患者从“卧”到“站立”。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19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张妍 刘育銮 通讯员 王曦许 浩杰文/图)不需要挪动患者,就能实现他从“卧”到“站立”……近日,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分院南澳人民医院植物人促醒科为卧床重症患者全面更换电动起立康复病床,配备总数达60张。

据介绍,电动起立康复病床有着病房里“变形金刚”的称号,通过调整床的倾斜角度,使患者逐渐实现卧位到站立位的设备。为了保证患者安全,床上配有安全绑带,床侧有可视角度盘。

植物人促醒科相关负责人表示,植物人患者有一大“难”,就是站立训练。

患者因为长期卧床容易发生体位性低血压、肌肉萎缩和关节僵硬等多种并发症。为了避免并发症的发生,就需要进行站立训练。这种训练不仅可维持脊柱、骨盆及下肢的应力负荷,是促进患者功能恢复的有效手段。同时,可改善患者的呼吸,减轻肺部感染情况。

“以往站立训练,需要把患者从病房转移到治疗室。在搬运患者的过程中,有可能会发生不可预料的风险,比如,可能碰到连接呼吸机、吸氧管、心电监护、吸痰等各种设备的管线,管线一旦松脱,患者生命体征就可能出现波动,甚至危及生命。”该负责人说,现在有了电动起立康复病床,只需要简单操作,在病房内就可以开展站立训练,非常方便。

更换了这种设备后,医护人员工作效率也得到了极大的提升。为了预防压疮关节软组织挛缩,日常监护时,需要将患者摆放不同体位并按照一定频率进行变化,有了电动起立康复病床,通过床体整体升降功能及多段位调节功能,就可以准确地将病人调整到需要的角度。

2018年4月,南澳人民医院成立了深圳市公立医院首家植物人促醒平台,开科3年来共收治了130多名植物状态患者,已实现促醒36人。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