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纪录片 | 广东已成全球规模最大的家电制造业中心
2021-10-19 07:46
来源: 南方日报

微纪录片 | 广东已成全球规模最大的家电制造业中心

人工智能朗读:

日前发布的《广东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中,智能家电是广东省“十四五”谋划发展的十大战略性支柱产业之一。规划显示,智能家电产业将巩固扩大空调、冰箱、电饭锅、微波炉等家电产品世界领先地位,做优做强电视机、照明灯饰等优势产业。

智能家电产业将健全和优化压缩机、电机、五金、模具等核心零部件和配件产业链,提升原材料和零配件质量与供应水平。推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5G等新技术与家电产品深度融合应用,以个性化、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健康化、高端化等为重点方向,支持开发高端新型智能家电和特殊用途家电,建立和完善与国际接轨的智能家电标准体系。

按照规划,到2025年,家电产业营业收入突破1.9万亿元,工业增加值超过3700亿元,形成全球领先的智能家电产业集群。

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家电制造产业在广东形成了全球最为完整的产业链,形成了美的、创维、康佳、TCL、格兰仕和格力等国内外知名家电制造企业。

2019年,广东省家电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1.3万亿元,工业增加值2700亿元,规模占全国总额比重超40%,其中电视机、空调、冰箱、厨房电器、照明灯饰等产品规模全国第一,已形成深圳、佛山、东莞、珠海、中山、惠州、湛江为聚集地的家电产业集群,具有覆盖微电脑控制器、电机、压缩机、磁控管等核心部件的完备产业链,是全球规模最大、品类最齐全的家电制造业中心。

随着消费升级、智能化技术普遍使用,传统家电向智能家电的升级,无疑将为整个制造产业带来勃勃生机和巨大增长空间。

由广东省人民政府和中国建设银行总行联合推动,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广东省知识产权局、中国建设银行科技金融创新中心、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四大权威单位携手主办,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华南理工大学全力支持的“2021榜样的力量——‘智造之光’科创先锋榜”评选现已启动!

出品人 | 刘军 龚国平 马宪民 郑广宁

联合出品人 | 邓波 吴世文 王义军

制片人 | 鲍杰汉 叶超贤 王留军 王溪勇

监制 | 黄颖川 王越 田何志

纪录片脚本、文字 | 南方日报、南方+记者 黄颖川 李鹏程 黎华联

编辑 | 邹关琳

校对 | 冯志坚

[编辑:马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