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召开先行示范工联会创建暨工匠体系建设现场会 南山区精品工联会创建经验全市推广
2021-10-18 17:2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市召开先行示范工联会创建暨工匠体系建设现场会 南山区精品工联会创建经验全市推广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18日讯(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沈亚红)10月15日下午,进一步推动工联会综合改革和工匠体系建设工作,深圳市先行示范工联会创建和工匠体系建设工作经验现场经验交流会举行,会议学习梳理总结南山和宝安在先行示范工联会创建、工匠体系构建等方面的工作成效,复制推广地区典型经验做法,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思路和改革举措。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彭海斌出席会议并讲话,全总机关广东蹲点工作组组长、全总资产监督管理部副部长王忠出席全市各区、各街道总工会主席、副主席等参加会议。

南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总工会主席路玉萍就我区开展的精品社区工联会创建工作在会上作了题为“南山区以“12345工作法”积极创建精品社区工联会为有效提升超大型城市基层社会治理水平贡献工会智慧和力量”的交流发言。

路玉萍在介绍经验时表示,2020年,南山区以16个社区工联会(8个街道各2个社区)为创建主体;2021年,在此基础上,继续创建16个精品社区工联会和8个精品园区工联会,使目前创建的精品工联会达到了40个。创建按照既突出主责主业、又因地制宜的原则,充分发挥社区党委书记(工联会主席)的主观能动性和资源汇集能力,搭建了“区总工会督导、街道总工会统筹、社区工联会主席牵头、职业化工会工作者攻坚、兼职工会专干配合”的五级人员架构,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平台和阵地,形成了“每月计划、逐季检查、半年督导、年终考核”的良性工作机制,开展了大量联系、支持和服务企业及职工的工作,把业务指导和资金投入实实在在向一线倾斜,评选和树立了十个创建工作优秀单位,形成了见实效、可复制、能推广的工作经验。通过系列举措,激活了社区工联会的能量,焕发出社区工联会的凝聚力和影响力,建立了互相借鉴、公平竞争、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正向激励机制,达到了社区工联会组织建设好、服务阵地好、作用发挥好、职工评价好的效果。精品社区工联会创建工作成效显著,屡获殊荣,荣获2020年度广东省工会工作创新一等奖(深圳各区唯一),《广东工会信息》、市《信息快报》专门刊发了创建经验,全总基层部刘伟部长亲自现场指导工作,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彭海斌专门作出批示和指示,工人日报、南方日报等多家主流媒体相继进行报道和宣传,区委书记曾湃等区领导也分别作出批示,部分省市工会系统相继联系参观学习。

彭海斌指出,近年来,南山区总工会通过“12345工作法”推进工联会建设,在创建精品社区工联会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在源头治理劳动纠纷试验区、创新工联会体制机制,优化工联会资源配置,不断提升工联会维权服务能力,涌现出一批示范工联会典型,为全市工联会综合改革工作蹚出一条新路。

路玉萍表示,2021年,南山区总工会在总结2020年精品社区工联会经验的基础上,引入长期研究社会治理的高水平智库,以及研究工运理论的学者专家,从理论高度、创新实践、经验总结等方面继续深化和拓展,提升学术理论高度,完善创建工作机制体制,探索先行示范工会的发展路径,将创建工作引向深入。南山区总工会将对标最高最好最优,争做中国工会尖兵,力争为深圳市工会系统争得更大荣誉。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