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澳人民医院植物人促醒科实现重症卧床患者电动起立康复病床全覆盖
2021-10-18 17:1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南澳人民医院植物人促醒科实现重症卧床患者电动起立康复病床全覆盖

医护人员将病人调整到需要的角度进行照顾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0月18日讯(记者 凌安儿 通讯员 王曦 许浩杰)日前,记者从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分院南澳人民医院获悉,该院植物人促醒科多功能电动起立康复病床拥有量达到六十张,占比80%,能有效满足科室重症患者配备多功能电动起立康复病床的需求,为患者提供更加专业、舒适的康复治疗。

电动起立康复病床号称病房里面的“变形金刚”,可以根据治疗或者护理的需要对病床进行调节从而达到不同的目的。市二医院分院南澳人民医院植物人促醒科收治的大多是重症颅脑损伤的康复病人,康复治疗繁重、复杂。比如,为了增加患者心血管系统负荷,有效预防体位性低血压,预防压疮的产生,会对患者开展站立训练,传统的做法是将患者从住院病房被动转移至治疗区,搬运过程中可能会发生不可预料的风险,涉及到搬运、患者突发情况应急处理、各种管线(呼吸机、吸氧管、心电监护、吸痰等)等问题,而现在有了电动起立康复病床,只需要简单操作,在病房内就可开展站立训练,极大地方便了康复训练。目前,该科室卧床重症患者已全部换上了电动起立康复病床。

电动起立康复病床提高医护人员工作效率

“除了方便患者,还可以提高医护人员工作效率。”据南澳人民医院植物人促醒科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预防压疮关节软组织挛缩,在进行日常监护时,需要将患者摆放不同体位并按照一定频率进行变化,同时,医护人员需要频繁地在不同水平面高度下对患者进行照顾和护理,有了电动起立康复病床,通过床体整体升降功能及多段位调节功能,就可以准确地将病人调整到需要的角度,开展更高效、个性化的护理。

近年来,南澳人民医院在市二医院、新区医疗健康集团的指导下,坚持“一切以患者为中心”的宗旨,根据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康复需求,不断提升医疗服务质量,满意度持续在全市名列前茅。该院植物人促醒科作为深圳市公立医院首家植物人促醒平台,开科近3年来共收治了130多名植物状态患者,已促醒36人。电动起立康复病床的大范围使用是该院植物人促醒科的床边康复治疗一大“利器”,对于预防体位性低血压、肺部感染预防、泌尿系感染、坠积性肺炎以及压疮的产生和长期卧床导致的骨质疏松及感觉障碍等一系列并发症有很大的作用,能够有效应对各科各类康复病人,更好地进行昏迷促醒及康复治疗。

[编辑:周维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