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高质量完成“两个规划”指标任务 以奋斗姿态书写妇儿事业发展亮丽答卷
2021-10-18 15:3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南山高质量完成“两个规划”指标任务 以奋斗姿态书写妇儿事业发展亮丽答卷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18日讯(记者 王志明)妇女儿童工作是事关国家和民族未来发展的重大事业,是衡量我国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建设程度的重要标杆。近年来,南山区委、区政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制定了《南山区妇女发展规划(2011—2020年)》和《南山区儿童发展规划(2011—2020年)》(下称“两个规划”),坚持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统筹谋划妇女儿童工作,着眼于解决妇女儿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区妇儿工委及各成员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完善政策措施,扩大宣传教育,加强密切配合,高质量完成“两个规划”指标任务,在终期评估中位列全市第一。南山区荣获由国务院妇儿工委颁发的“实施中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国家级示范县(市、区)(2016-2020)”称号,是全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区,全省仅2个。

增加“民生收入” “两规划”总达标率为100%

南山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妇女儿童工作,以区委、区政府名义颁布“两个规划”,从顶层构筑着手,在健全机构、组织协调、经费投入等方面加大力度,切实保障“两个规划”实施。建立了分管领导联络员机制和分工责任制等系列制度,细化分工职责、实行目标管理、定期督导、定期通报,跟踪问效;不断加大经费投入,2020年九大类民生支出累计达241亿元,以教育经费为例,从2011年到2020年,增长近3.64倍。

10年来,南山区“两个规划”实施进展顺利,成果丰硕,荣获由国务院妇儿工委颁发的“实施中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国家级示范县(市、区)(2016-2020)”称号,是全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区,全省仅2个。

▲南山去获评由国务院妇儿工委颁发的“实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国家级示范(市、区)(2016-2020 )”。

今年,市妇儿工委采取座谈交流、查阅资料、会审数据、现场考察、入户访谈、听取汇报等形式,对南山区实施“两个规划”情况进行了终期评估。对照深圳市“两个规划”131项可比量化指标(妇女规划55项、儿童规划76项),南山区全部达标,与福田区、罗湖区并列全市第1名。对照南山区“两个规划”144项可比量化指标(妇女规划63项、儿童规划81项),“两个规划”总达标率为100%。

聚焦“两大领域” 示范引领推动全域高质量发展

妇儿事业的发展,需要良好的社会经济文化环境作为基础。

近年来,南山区连续3年上榜入围“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区”,连续4年位居中国城区综合竞争力百强区之首,谱写了加快建成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的新篇章。南山在保障各项指标全域推进均衡发展的前提下,重点突出医疗健康和文化教育两大重点领域,引领示范带动全域质效提升、高质量发展。

在医疗健康领域,高质量推进“两个规划”示范项目中“加大干预力度,持续控制低出生体重发生率”工作,实现10年均控制在1.7%以下、2020年达1.39%的目标;积极推进由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牵头的儿童伤害预防项目,区慢病院2020年创作儿童伤害预防系列作品获得全国伤害防制科普大赛一等奖,“儿童伤害预防项目南山模式”被作为城市地区代表向全国项目点推广。

近年来,围绕妇女儿童健康,南山积极探索医疗领域先行示范,南山医疗机构获多项示范荣誉。其中,南山区妇幼保健院获评全国首家“儿童健康管理示范基地”、全国十大优秀“出生缺陷防控—耳聋基因检测实验基地”、全国“2017年度改善医疗服务示范医院”、“深圳市健康促进医院”(银奖);区慢病院获评广东省2017年度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窝沟封闭项目)优秀实施单位;南科大医院获评“深圳市爱婴医院先进单位”;协和深圳医院获评“国家母婴友好医院”;南山区2017年获评广东省妇幼健康“优质服务示范区”等。

在文化教育领域,南山全力搭建高覆盖、高品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致力“学有所教”迈向“学有优教”,全链条优质教育基本形成,硕果累累。南山获评广东省首个教育强区、广东省首个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区、全国第一批教育信息化“优秀试点区”、全国首批“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区”、中国教科院全国集团化办学试点区等。连续3年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获全省和珠三角地区第一,是全省唯一通过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市级复核的区(县)。构建“五位一体”德育工作模式,出台《“了解学生,走进学生心里”班主任工作清单》,实施德育六大行动,实现“三全”育人,获评中国教科院“德育创新示范区”。

突出南山特色 打造幸福城区南山标杆

在推进“两个规划”中,南山把突出地方特色和完成全市总目标任务结合起来,积极发挥区域优势,将科技创新元素融入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将“南山儿童科普联盟”打造为南山名片,打造幸福城区南山标杆。在全市率先推出10条儿童友好科普游学路径,创新性打造了西丽生态公园农作物科普种植基地、深圳人才公园儿童友好提升项目,以及全市首条国际化、智能化儿童友好出行道路。

▲西丽生态公园成为孩子们的生动课堂

南山大力宣传“从一米高度看城市”理念,从政策、空间、服务等维度全面推进南山儿童友好型城区建设。目前,全区已建成母婴室147间、儿童友好基地75个;打造了“深港家庭服务之家(南山)”“簕杜鹃”关爱儿童计划、“儿童议事厅”“视觉健康关爱服务”及“不宅花园”等品牌项目,多个项目荣获市级荣誉。

奋力实现新目标 打造儿童友好型典范城区

儿童代表希望和未来。前不久举行的南山区第八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构建更加和美宜居的现代化城区。探索分层照护托育模式,构建高质量婴幼儿照护托育体系,奋力实现新目标,打造儿童友好型典范城区。

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南山高标准编制《深圳市南山区儿童友好型城区建设行动计划(2021-2025年)》,开展“南山打造儿童友好型典范城区路径与策略研究”区级重大调研课题。学习借鉴国内外先进城市经验理念,发挥南山优势,突出科技创新特色,进一步整合辖区内高科技企业展馆资源和最新科研成果,以先行示范的标准和要求,努力在儿童友好的制度规划、空间拓展、服务提升、参与合作方面探索创新,打造各类儿童友好实践基地,高质量推动儿童友好城区建设,力争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行示范成果,为深圳贡献南山样本。

▲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活动,增强未成年人思路道德建设。

南山还进一步积极探索性别平等促进工作,建立健全南山区妇女儿童人身权益保障工作机制,提供更精准、便捷、便利维权服务,强化工作预防,降低妇女、未成年人遭受不法侵害的风险。充分调研全面三孩政策下0-3岁婴幼儿照护服务提供模式,为下一步探索构建政府引导、部门协同、家庭为主、多方参与、普惠可及的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做准备。将性别平等促进工作与儿童友好学校建设相结合,做好中小学性别平等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南山区妇儿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区妇联将充分总结实施上一轮“两个规划”经验做法,运用好终期评估成果,总结经验做法,高质量编制新一轮“两个规划”,推动新时代南山妇儿事业继续走在全市前列。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