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 |学有优教:南山区664项民生微实事更好满足群众高品质文化生活需求
2021-10-18 14:3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我为群众办实事 |学有优教:南山区664项民生微实事更好满足群众高品质文化生活需求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18日讯(记者 王志明)自“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南山区基层党组织作为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桥梁,以“居民满意”为衡量标尺,不断推动文化教育资源向基层倾斜,以高质量文化供给增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今年上半年以来,南山区共开展民生微实事项目2080个,其中聚焦文化教育学习类项目664个,涵盖传统非遗、红色教育、科创发明、安全急救、自然科普等多领域,丰富的公共文化服务如春雨润物,为社区居民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客家文化齐体验 国潮技艺共传承

外来人口居多、邻里关系陌生,对社区认同感和归属感较低,是大多社区普遍存在的现象。为此,西丽街道大磡社区党委通过开展“舌尖寻味,客家情深”主题活动,动员居民参与客家传统粄食制作,让大家更好融入社区生活,增强社区凝聚力的同时,让居民有机会了解客家的传统文化和风俗人情。

 

大磡社区客家传统粄食制作

活动现场,由客家美食手艺人现场教授制作萝卜粄、艾粄、清明仔等传统客家美食,社区本地居民和外来居民同聚一堂,其乐融融。客家居民王阿姨表示,这次活动让她找回了儿时的味道,回想起小时候的记忆,非常有感触。

大磡社区粄食制作主题活动合影

客家居民聚集的蛇口街道南水社区,拥有浓厚的客家文化资源,但近年来随着青少年一代对客家文化的认知不断降低,客家文化传承者逐渐减少,客家文化也在悄然流失。

了解到社区居民的担忧,南水社区党委举办“客家文化传承记”活动,组织社区青少年学说客家话、学做客家菜,参观客家文化村史馆、参与客家文化表演等,沉浸式的活动体验赢得了青少年们的喜爱,他们不仅积极参与各环节活动,还带动家人和其他小朋友一起前来“打卡”。

南水社区教授美食制作、唱客家山歌

传承客家文化的系列活动,不仅增进了社区居民邻里间友好互助的氛围,还将客家基因植入到小小传承者身上,激发更多居民成为客家文化的传承者和传授者,增强文化自信以及文化传承的使命感,积极投身到社区精神文明建设中来。

南水社区小小传承者为外国友人表演节目

古城历史“我”解说 再现蚝村“旧”温情

作为岭南古文化的宝贵遗存,坐落于南头街道的南头古城已沉淀了1700多年的历史,有着“深港历史文化之根”的美誉,是深圳市“四史”学习教育实践基地之一。近年来古城重启开放,越来越多的党政机关单位、社会媒体乃至国际友人到访古城。

南头城社区邀请导师为志愿者队伍授课

了解到社区居民对外宣传古城的殷切期望,南头城社区党委邀请区委党校教授专家团队指导,从古城历史、讲解接待语言、礼仪规范以及社会宣传等多方面进行系统培训,通过24课时的训练、考核与实践,提升学员的知识储备和讲解服务技巧,建成一支25人的古城故事解说员,活跃在古城各个角落。

参与培训的学员全部来自当地社区,包括公务员、教师、医生、自由职业者和中小学生等热爱古城的居民。通过南头古城讲解工作科学化、规范化、专业化建设,将带动更多居民和外来访客品味古城魅力,传承古城文化,成为深圳文明历史的传播者。

南头城社区古城故事解说员合影

承载了百年渔农文化的南山街道北头村,经历改革开放春风化雨的历史巨变,已成为一个高楼林立、居民生活富足的现代化社区。北头社区党委结合居民需求,以小型记录片的形式展现社区历史变迁、发展脉络以及共同奋斗的成果。

记录片《北头村史》的镜头呈现了北头社区的发展全貌,由北头村老居民、老企业家共同讲述北头“向海要田,向田要蚝”的奋斗故事。纪录片不仅面向辖区居民传播了北头社区精神,而且在学习强国、人民日报、新华网等各大官方媒体平台播放量高达13.7万次。

北头社区纪录片拍摄现场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能让现在的年轻人忆苦思甜,也不辜负我们老一辈的艰苦奋斗啊。”居民王叔满脸动容地说。不少年轻居民表示,《北头村史》记录片以短视频的形式发布,让年轻人更主动地了解北头村深厚的历史文化,也增加了对社区的归属感、责任感。

北头社区纪录片在各大平台播放

北头社区党支部书记参与拍摄

献礼建党一百年 解锁学史力行新姿势

为丰富居民的精神生活,构建和谐友好的社区氛围,招商街道兰园社区党委借助庆祝建党百年的契机,别出心裁设计了“指尖沙画学党史,不忘初心担使命”主题活动。

兰园社区沙画老师为小朋友讲解技巧

活动现场,沙画老师用巧妙的手法生动复现了建党、遵义会议、党的七大等重大历史瞬间,直观新奇的呈现方式调动了社区小朋友学习党史的兴趣和积极性。在动手参与过程中,居民们不自觉地拉进了彼此的距离。

兰园社区居民参与沙画学习

“学党史,知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十年间,粤海街道大冲社区顺利完成旧改,从老旧的城中村发展为现代化高新产业园区。调研居民需求后,大冲社区党委以举办四史教育邮票展的新颖方式,宣传党史共庆百年成就。

大冲社区党委还将四史教育送入校园,寓教于乐,为红色接班人带来别样的爱国主义教育体验。邮票展以“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为核心主题,社区党委书记和专业讲师围绕每一张小小的邮票,为居民讲述其背后承载的故事,用深入浅出的授课方式对小朋友们进行科普。该活动以内容生动深刻、贴近居民群众,获得了居民和学校学生的一致称赞。

大冲社区书记和讲师为学生科普四史

大冲社区邮票展主题活动留影

桃源街道龙珠社区党委回应社区居民庆祝党建百年的热情,以“传承红色圣火,礼赞百年华诞”为主题,举行了荧光夜跑活动,呼吁社区党员和居民拥抱健康生活。通过设置跨栏、跳绳梯、过隧道等环节,巧妙融入党建元素,让参与者在玩乐中重温党的历史。“平时就有夜跑的习惯,这次跟邻居们一起参与,感觉很特别,还能在过程中学党史,觉得很有意义。”社区陈小姐表示。

龙珠社区居民参与荧光夜跑活动

该活动不仅展现了龙珠社区党员和居民凝心聚力的精神风貌,还培养了一支黄昏红歌队伍,建立了一系列党建主题美术陈列点,让居民近距离感受红色底蕴,厚植居民爱党爱国情怀。

龙珠社区主题活动参与者留影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