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党的足迹”红色助残万里行团队探访瑞金
2021-10-18 11:3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沿着党的足迹”红色助残万里行团队探访瑞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18日讯(记者 王志明)中华苏维埃临时中央政府大礼堂,也就是当年红军在瑞金留下的唯一自己建造的大型房屋。它造型独特,从空中俯视,宛若扣在大地中的红军八角帽。人们把它称为北京人民大会堂的前身,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第二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在此召开。近日,“沿着党的足迹”红色助残万里行团队来到瑞金。

“二苏大”,是“中华苏维埃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的简称,1934年1月21日至2月1日在此召开了第二次中国工农兵代表大会。为了开这次大会,苏维埃政府专门建设了一个临时中央政府大礼堂,这就是现在的“二苏大会议旧址”。

中华苏维埃纪念园

瑞金市中华苏维埃纪念园是集革命传统教育、体验、休闲、群众集会等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红色旅游公园。刚一步入中华苏维埃纪念园,“人民共和国从这里走来”倏地映入我们的眼帘;这里,宣告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的成立;这里,凝聚了无数革命先烈的祈愿;这里承载了亿万人民的诉求。

在红星的辉耀下,我们的内心由内而外迸发出强烈的敬畏感。而军礼,便是我们对创造如今美好生活的革命前辈们最真挚的感谢。

走出中华苏维埃纪念园,我们忍不住回望:即便您依旧在此矗立,从不移步,但您所告诉我们的先辈们的努力,却已扎根在我们的赤诚的心中,以我的满腔热情滋养它茁壮成长。

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历史博物馆就位于瑞金苏维埃纪念园内,是首批百个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之一,1958年开馆,1996年升格为副处级文博事业单位。2007年纪念馆新馆竣工,馆建筑面积10100平方米,其中展厅面积4800平方米,举办基本陈列《人民共和国从这里走来》,馆藏珍贵文物一万多件。

在这里,成员们见到了无数座栩栩如生的雕像,似是想要为我们重演革命的艰难与今日和平之不易。离开时,团队所有成员,都怀着强烈的不舍之意,以雕像为背景,留下了我们来过的痕迹,我们带着追寻党的光辉历程的心情,收获革命者不畏艰难的钢铁意志。故史不灭,红心不散!

红井

傍晚时分,成员驱车来到了沙洲坝的一口闻名遐迩的“红井”,在于黎、博文、江文山的带领下万里行团队齐声唱颂,既表达了对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歌颂,也让我们重温了当时的红色革命。

红井革命旧址群是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在瑞金的第二个驻地,也是小学课文《吃水不忘挖井人》讲到的“红井”所在地。

1950年,沙洲坝人民为了迎接南方老革命根据地慰问团的到来,将这口水井进行了全面整修,并把这口井取名为“红井”。

万里行团队所有成员还体验了打红井水和喝红井水,感受到当年当地老百姓对红军的感激之情。

长征第一山—云石山

因为时间关系,“沿着党的足迹”红色助残万里行团队一行人只在外围观看了长征第一山—云石山,但依然感受到了老一代革命家对祖国青山绿水的热爱,对祖国的无限赤诚情怀。

云石山是一座平地凸己的小山,高不过百米,方圆不足千米四面路。因此,史学界及中央和国家领导人都称它为“长征第一山”。

探访瑞金一日游让队员永难忘记,队员们纷纷表示希望在日后的学习工作生活中时刻激励自己,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