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民俗凝聚人心 马家龙社区首届民俗文化嘉年华开展
2021-10-18 11:0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用民俗凝聚人心 马家龙社区首届民俗文化嘉年华开展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18日讯(记者 王志明)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民俗文化是一个地区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有着悠久历史文化的南头街道马家龙社区,这里既有着它独具特色的文化历史,也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在文化与科技中激发文化活力,延续历史底蕴。为进一步传承及融合传统文化,让居民在“家门口”即可体验、感受社区本土文化,2021年10月16日下午,“美好生活共话民俗”马家龙社区民俗文化嘉年华活动于辖区莲花广场正式开展,活动现场吸引了200余人参与。本次活动旨在通过多种形式的民俗文化活动,进一步传承及融合传统文化,让居民在“家门口”即可体验、感受社区文化。

首届民俗文化嘉年华由特色文艺展演、传统美食品鉴、非遗技艺体验、科技文化展示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元素组成,更有社区居民自编自演各类文艺节目:歌曲、舞蹈、情景剧等。一个个精彩的节目,传递出正向的能量,也诠释着马家龙人的精神风貌和美好追求。

岭南地区每逢重大活动,素有醒狮助兴的传统。本次活动特邀了凤舞龙蟠的“舞狮表演”、精巧细思的“皮影戏剧”、精妙多变的“川剧变脸”等传统节目助阵,活动现场一片人声鼎沸、掌声如潮。除了精彩的舞台表演和各显特色的体验展位,社区趣味拼图互动游戏也吸引了大波居民的驻足和参与。为了让“马家龙印象”进一步入脑入心,本次活动采取了众人拼图绘社区的游戏方式,邀请居民协力完成拼绘,活动现场居民纷纷表示:这个拼图游戏很有巧思,老少合作拼出了社区特色地标,不仅有趣,也加深了孩子对社区的认识和归属。

马家龙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后续马家龙社区将秉承南头街道“人文南头,活力街区”的发展理念,深入推进社区文化建设工作,坚持以党建带动联建,以文化凝聚共识的发展路径,深挖辖区资源与需求,让传统文化与创新精神在传承创新中共融,让这片古老的南头热土,每天绽放新的美好乐曲和篇章。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