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区政协六届一次会议开幕 政协委员主题发言聚焦5方面内容
2021-10-18 10:3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宝安​区政协六届一次会议开幕 政协委员主题发言聚焦5方面内容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17日讯 (记者 吕敏 谢莹)10月17日上午9:30,政协第六届深圳市宝安区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区委区政府会堂隆重开幕。

会上,王在彬、陈彩丽、郑礼军、冯甜甜、王文舵、杜生鸣等政协委员围绕宝安今后五年产业经济、教育、交通安全、社区治理、文化、科技创新等方面,分别作了主题发言。

区政协委员王在彬:“四个坚持”打造高品质产业园区

区六届政协委员、华测检测认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集团副总裁王在彬作了题为“以高品质园区助推宝安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高地”的主题发言。改革开放40余年来,宝安实现从“三来一补”到“宝安智造”的蝶变,产业园区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由于早期遍地开花、简单粗放的开发模式,宝安产业园区的现状与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高地的目标不相匹配。

他表示,推动产业园区扩容和升级已迫在眉睫,提出“坚持节约集约用地,提高产业园区的土地使用效率;坚持产城融合发展,打造有温度的‘三生融合’园区;坚持高端引领战略,推进上市企业‘总部基地+产业园’建设;坚持专业化管理,提高园区引领产业集聚发展的效能”等“四个坚持”的建议,以高品质园区助推宝安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高地。

区政协委员陈彩丽:抓好课后服务落实“双减”政策

“双减”政策是近期比较热门的社会话题,区六届政协委员、民进宝安基层委委员,宝安中学 (集团 )第二外国语学校副校长陈彩丽的主题发言也聚焦此话题。据了解,本学年,全区152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全面开展课后服务工作,投放资金1.7亿元,服务学生32.7万,课后服务有利于解决家长接送孩子的困难,有利于探索实现小学生在学校完成作业,得到广大家长和学生的广泛认可。但实施过程中,在课程设置、师资队伍、学校管理方面仍存在一些问题。

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她提出了五点建议,强化课程设置指导,课程设置要体现多样性、适应性、系列性、实用性,同时要有一定的创新性、前瞻性;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加强教师培训、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完善激励保障机制;强化课后服务管理主体责任;推进进课后服务与宝安特色学校创建工作相结合;积极利用社会力量资源。

区政协委员郑礼军:筑牢道路交通安全“生命线”

道路交通安全是安全生产的重中之重,连着千家万户,关乎民生福祉。宝安是经济大区、人口大区,是湾区“一小时交通圈”的心脏,机动车保有量超86万辆,占全市1/4,电动自行车备案量超115万辆,占全市1/3,保障交通安全压力大。

宝安的道路交通事故呈现“四个多发”的特点,统筹推进“人、车、路”协同治理、筑牢道路交通安全“生命线”尤显迫切。区六届政协委员、宝安日报总编辑助理郑礼军表示,要持续提升道路交通安全治理能力水平。针对人的方面,要加强宣传教育、推行交通安全信用管理、加强警力配置。针对车的方面,要督促企业落实交通安全管理行业主体责任,强化重点车辆动态安全监管、维修、保养,从源头压降事故;加强源头管控,实行“人、车、牌”合一,推行电动自行车保险,加快非现场执法系统建设,严查重点违法。针对路的方面,要加快完善非机动车道,落实临时占道施工疏解方案,及时优化重型车辆的行驶路线,减少与社会通勤出行的冲突等。

区政协委员冯甜甜:完善平台建设提升社区应急处置水平

宝安作为深圳的行政大区,产业大区和人口大区,公共安全形势严峻复杂,如何利用大数据助力宝安智慧应急管控平台建设,充分发挥我区作为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基地、中科院和省级政务数据治理、社会治理试点的优势,有效整合基层信息化资源,深化推动数字城区建设,提升社区应急处置水平,是宝安奋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标杆城区的重要内容。

区六届政协委员、民盟宝安总支副主委、新桥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冯甜甜指出,宝安社区应急处置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体现为“三个尚未”:社区尚未充分利用智慧应急管控平台实现信息资源共建共享;应急资源尚未通过智慧应急管控平台实现信息化处理;智慧应急管控平台尚未实现应急联动,社区应急处置效率还有待提高。她建议采取“三个完善”举措,提升社区应急处置水平:完善智慧应急管控平台建设,探索社区信息资源共建共享路径;完善信息化应急资源储备数据库的建设,完善应急物资信息化管理;完善平台应急联动机制,提高社区应急处置的效率。

区政协委员王文舵:保护好、传承好、发展好宝安非遗

宝安是深港文化之源,是深港非遗聚集地、发源地,全区目前共登记有46项非遗代表性项目,为全市项目数量最多的区之一。区六届政协委员、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 (文化馆、博物馆、美术馆 )副主任 (副馆长 )王文舵表示,宝安在非遗保护、传承和发展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但目前部分非遗项目保护,传承和发展状况还不够理想,与新时代新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为“四个不足”:扶持资金不足、活动场所不足、传承人才不足、创新能力不足。

区第七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加快推进文化强区建设”。他提出了“五个进一步”建议:进一步强化非遗工作保障;进一步加强非遗场馆建设;进一步打造非遗系列品牌,打造“非遗 +产业”、“非遗 +味道”、“非遗 +艺术”;进一步深化非遗“两进一在”工作,非遗进校园、非遗进景区、非遗在社区;进一步加强对非遗传承人的保护和培养。

区政协委员杜生鸣:聚焦“专精特新”培育隐形冠军

宝安是产业大区,拥有规上工业企业4317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842家,其中99%都是中小企业。区六届政协委员、民建宝安总支副主委、区工信局副局长杜生鸣表示,聚焦“专精特新”,培育隐形冠军,是宝安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

目前,宝安区拥有工信部认定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2家,数量居全市各区第一。主要呈现“先进制造业为主、中小企业居多、研发人员比例高、创新能力较强、发展潜力大”等特点。

经过调研座谈,他发现“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面临五方面共性问题:缺自由空间、用工难、融资难、知识产权保护不足、人才配套服务不足。基于此,杜生鸣提出了“建立梯队培育机制、保障企业空间需求、解决企业用工需求、优化融资服务、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强化企业人才配套服务”的对策建议。

[编辑:贺靛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