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位城市网媒负责人:媒体技术协作和内容协作两手都要硬
2021-10-17 21:58
来源: 长江日报

多位城市网媒负责人:媒体技术协作和内容协作两手都要硬

人工智能朗读: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10月17日讯(记者 李建华)17日下午,在武汉举行的第十八届(2021)中国城市新闻网媒联盟联席会主题沙龙上,多位城市网媒负责人就城市网盟协作方式创新话题进行交流探讨,寻求全媒体时代下地方媒体协作之道。

协作创新是赢得市场竞争的利器

主题沙龙现场。长江日报记者 何晓刚 詹松 李永刚 摄

中国城市网盟创会会长、宁波日报报业集团原副总编辑田勇认为,协作就是创新,媒体协作创新应当成为我们必须有的发展生态。

田勇表示,当今媒体融合深度发展、舆论环境日趋复杂、信息技术发展日新月异,没有协作,难以独善其身,应优化网盟协作平台和机制,为成员单位创造更多利益价值。协作本身就是产品,是可以变现的、增值的。

傅志群。长江日报记者 何晓刚 詹松 李永刚 摄

赣南日报社(赣州客家新闻网管理中心)副总编辑傅志群表示,客家新闻网的成长和发展,得益于网盟甚多,见证了城市网盟协作的力量,希望网盟协作发扬光大,顺应媒体深度融合潮流,在全媒体时代形成城市媒体的核心竞争优势。

媒体协作应扩大广度和深度

孔庆武。长江日报记者 何晓刚 詹松 李永刚 摄

广州先锋报业总经理孔庆武分享了旗下全国性专业媒体《足球》报的协作体会,认为媒体协作要扩大广度和深度。

孔庆武表示,与各地网媒的深入合作,促使《足球》报这个全国性专业媒体在各地落地,也让《足球》报拥有的垂直领域资源,通过各地媒体的合作更好地发挥作用。最近两年,《足球》报将更多的报道资源和触角伸向以往报道较少的校园足球,推动国家足球事业基石——青少年足球事业的发展,这有赖于与各地媒体的深度合作,大家取长补短,发挥好各自优势,嫁接资源,实现多赢。

吴颖锋。长江日报记者 何晓刚 詹松 李永刚 摄

西安网络广播电视台总编、西安网总监吴颖锋建议拓展网盟协作项目,在新传播格局下打造网盟协作新品牌。比如,建立《直播中国》协作机制,由各网站提供直播流,实时直播各地大型活动,向市场要效益;建立网盟短视频汇聚平台,开办《视觉中国》《味道中国》《游遍中国》栏目;开展网评协作,共同构建舆情处置、网评引导、正面宣传一体化的网评推进平台等。

石家庄日报社副总编辑王建永认为,基于区域特色的直播场景探索,对直播空间进行拓展和延伸,并借助网盟广泛传播大有可为。

加强技术协作促进内容协作

赵丽华。长江日报记者 何晓刚 詹松 李永刚 摄

天津津云新媒体集团主任赵丽华认为应当通过加强技术协作促进内容协作,让网媒传播效率更高,覆盖率更广。

津云新媒体集团通过技术共建,与多家媒体建立合作关系。赵丽华表示,城市网盟通过技术协作搭建的推动内容协作的平台,有利于实现资源共享,扩大和提高转播效率。网盟内容共享平台应当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的应用不断优化升级,我们愿意提供技术支持。

王建永。长江日报记者 何晓刚 詹松 李永刚 摄

石家庄日报社副总编辑王建永认为,应做好成熟技术模块体系的共享,以此推动泛传播体系的建设与内容分享,更好地实现“四全”媒体。

王建永还倡议建设基于融媒产品制作的人才共享机制。他认为,传播技术迭代很快,各家网媒技术人才储备不平衡,新媒体技术人才的共享可以解决这个痛点。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