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书院文化建设丛书”新书分享活动举行
2021-10-17 20:3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中国书院文化建设丛书”新书分享活动举行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17日讯(记者 鹿筱悦 通讯员 张欣)10月17日,由深圳出版集团主办、海天出版社承办的“中国书院文化建设丛书”新书分享活动在深圳书城中心城举行。书院文化的传道者和建设者谈笑风生,精彩对话传统书院在新时代下的价值与使命。

书院文化的传道者和建设者谈笑风生。

“中国书院文化建设丛书”由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教授、中国书院研究中心主任邓洪波先生主编。丛书包括5种,首先是书院历史,综述书院概况,然后选取和现代最密切相关的四个主题,书院教育、书院精神、书院建筑、书院经费,具体为《千年弦歌:书院简史》《教学相长:书院教育概要》《教养相资:书院经费研究》《价值追求:书院精神初探》《礼乐相成:书院建筑述略》,纵横交错介绍中国传统书院,梳理传统书院精华。

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参与。

邓洪波在现场向观众介绍了关于书院的历史发展,他表示,书院是我国历史上非常有特色的一种制度,自唐始,至清代终,延续了1200多年,并且走出国门,传到不少国家,对中华文明的传播和当地文化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主编邓洪波先生分享自己的观点。

书院发展至今日,如何延续其精神,如何在新时代进一步发扬光大成为了当下亟待解决的问题。黄伟才和邓洪波就这一问题,以古老而充满活力的岳麓书院为例,分享了书院千年沉淀下来的优秀传统以及在新时代的传承与创新尝试,直面现代教育的现实问题,关切新办书院,探讨新时代下书院的价值与使命。

邓洪波称,“古老的书院依旧青春,优秀的传统书院文化依然有强大的生命力和创造力。我们应当回望过去,面向未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