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从“一人一天”到“三人半年”
2021-10-17 17:54
来源: 新华社
人工智能朗读:

新华网评:从“一人一天”到“三人半年”

徐可

神舟启航,向着太空,向着天宫。

10月16日0时23分,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托举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升空。随后,飞船被火箭送入预定轨道,并采用自主快速交会对接模式成功对接于天和核心舱径向端口。在按程序完成各项工作后,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先后进入天和核心舱,中国空间站也迎来了第二个飞行乘组和首位女航天员。后续,航天员乘组将开启为期6个月的在轨驻留。

6个月,是中国航天员太空驻留时长的新纪录,也是空间站运营期间航天员乘组常态化驻留周期。此时此刻,距离中国人首次进入太空已经过去整整十八年。

时钟拨回到2003年10月16日,当神舟五号载人航天飞船载着我国第一位航天员杨利伟安全返回,中华民族的千年飞天梦成为现实。从那时起,一批又一批航天员问鼎苍穹,完成了上百项空间科学试验。

从神舟五号的“一人一天”,到神舟十三号的“三人半年”,从太空首发到出舱行走,从舱内实验到太空行走,从单船飞行到组合体稳定运行……太空还是那片太空,中国人奔赴星辰大海、和平利用太空的步伐从不止步。

放飞中国心,圆梦九天外。载人航天是一项涉及众多科技领域的宏大系统工程,这条漫长的飞天路正是无数航天人用智慧、心血、拼搏甚至生命铺就,他们勇开“顶风船”,敢啃“硬骨头”,将个人理想与国家命运紧紧相连,把个人选择与党的需要紧紧相连,把个人利益与人民利益紧紧相连,一次次托举起中华民族的民族自豪与尊严。正如中国飞天第一人杨利伟在载誉归来后所说,“是许许多多人的无私奉献,才成就了我的太空之旅。光荣属于伟大的祖国,成绩属于全体航天人!”

星河灿烂,梦想无垠。梦想成就光荣,光荣又孕育着新的梦想。当“在轨驻留6个月”成为航天员乘组常态化驻留周期,当中国空间站迎来首位女航天员,当王亚平再次带着孩子们的眼睛去开启新的太空之旅,中国航天人的梦想也将飞得更高更远,中国人为人类和平利用太空也将贡献更多力量与智慧。

心向太空,路在脚下。神秘辽远的太空,还有无穷无尽的秘密等待我们去探索去发现。自强不息的脚步,必将带领一代代航天人实现新的梦想,创造新的光荣。

神舟已启程,再楫向“天宫”。神舟十三号乘组即将迎接时间更长、难度更大、要求更高的太空挑战。让我们共同期待他们在太空中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再夺胜利、再创辉煌!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