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5年,福田地区生产总值将达6600亿元,失业率控制在1%以内
2021-10-17 17:3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未来5年,福田地区生产总值将达6600亿元,失业率控制在1%以内

人工智能朗读:

福田区八届人大一次会议胜利召开。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17日讯(记者 黄卓坚 朱佳若)10月17日,福田区八届人大一次会议顺利召开,福田区委副书记、代区长周江涛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如果说不久前召开的区第八次党代会发布了福田未来五年发展的行动纲领,那么这次政府工作报告就是落实执行党代会报告的“施工图”“任务书”。报告用“五个跨越式”总结过去5年工作,用“八个强力”“八个聚力”部署未来五年工作。

周江涛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五年来,福田五大领域取得“跨越式”成就

经济综合实力实现跨越式增强。年度地区生产总值从3725亿元增至4754亿元,总量排名全市第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2046亿元,成为全省唯一跨越2000亿元大关的区(县);年度外贸进出口总额跨越7000亿元大关,实现全市各区“二十一连冠”;人均GDP突破30万元,达到中等发达经济体水平;获评全国“双创示范基地”,成为全国首家区级“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示范区”,创新创业工作成效获国务院表彰。

战略平台建设实现跨越式突破。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上升为国家战略,国家批准的5条先行先试政策、科研管理机制创新“政策包”等落地实施;成功引进深圳首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未来网络试验设施,大湾区数字经济研究院、深圳国际量子研究院等140余个优质项目密集落地;深圳首个关地一体政务大厅“e站通”高效运行。

三大攻坚战取得跨越式成效。全市率先完成总长34公里的暗涵整治,建成全市首个“污水零直排”荔枝湖示范片区,小微黑臭水体全域消除;空气质量年均优良率达92.6%,PM2.5浓度降至20.5微克/立方米,始终保持国家二级标准以上;帮助广东和平、广西环江和罗城、新疆塔县全面退出贫困序列,环江毛南族整族脱贫获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肯定。

代表们认真阅读政府工作报告。

社会民生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实施学位供给“双十工程”,新增教育学位4.3万座,是“十二五”期间的3.6倍;中山大学附属第八医院、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正式运营并获评三甲医院,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连续六年全市第一;新增公共文化设施面积7.3万平方米,全市首创学校体育场地向市民开放,实现文体场馆“一网统管、一键预约”。多渠道筹建公共住房4.2万套;城镇登记失业率降至0.65%,处于全市最低水平;全国首创退役军人高新技术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实现广东省双拥模范区“七连冠”。

城区治理水平实现跨越式提升。深圳第一高楼平安金融中心建成使用,成为城市“新地标”;中心区灯光秀扮靓深圳夜景,福华路“深圳节日大道”、水围1368国际街区等“网红打卡地”刷爆朋友圈;在全市率先探索“物业城市”福田模式,高质量完成15个城中村的综合治理,“三无小区”、城中村治脏、治乱、治违成效明显;建成开通超过5700个5G基站,成为全球首个5G独立组网全覆盖的中心城区。

未来五年,福田地区生产总值达6600亿元左右

报告提出,福田未来五年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达到6600亿元左右;人均GDP达到40万元以上、地均GDP达到84亿元/平方公里;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1万元;城镇居民登记失业率控制在1%以内;公共文体设施面积达到600万平方米;地表水达到或好于Ⅲ类水体比例达到60%。

报告强调,未来五年是福田“落实新战略、决胜新战场、打造新空间”的五年。为此福田区将强化战略牵引,聚力推动“三大新引擎”积厚成势、动能迸发。统筹推进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香蜜湖新金融中心、环中心公园活力圈建设,释放“三大新引擎”的强大牵引力。

此外,福田区还将强化创新引领,聚力推动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能级跃升、迈向高端,突出科创、金融、时尚“三大产业”,瞄准中央创新区、中央商务区、中央活力区“三大定位”,努力打造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福田标杆”。

代表们为福田过去五年所取得的成就响起阵阵掌声。

强化全域治理,聚力推动超大型城市高密度城区整体智治、高效协同。以实施“全域治理”改革为牵引,加快建设物业城区、智能城区、法治城区,推动中心城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强化优质均衡,聚力推动幸福福田更有温度、更有质感。围绕“民生七有”目标,高标准实施“首善民生”六大行动,扎实办好年度民生实事,持续推出“民生福礼”,让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强化城市主客厅意识,聚力推动美丽福田建设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精品理念、工匠精神打磨城区品质,统筹构建生活、生态、生产“三个空间”,让美丽福田的愿景早日变成市民群众生活的现实。

强化内外兼修,聚力厚植人文精神彰显城区魅力、提升软实力。坚持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加快实现社会文明先进、文体事业繁荣、文化产业发达,持续提升中心城区文化新品牌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强化底线思维,聚力推动平安福田建设加固底板、补齐短板。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加快完善安全发展体制机制,坚决守牢安全稳定底线,确保城区运行平稳有序。

强化担当作为,聚力推动政府治理提质提速、提能提效。加快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持之以恒讲政治、强能力,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全面提升政府治理现代化水平。

[编辑:陈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