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次,全国百家城市网媒将目光投向武汉
2021-10-17 16:04
来源: 长江网
人工智能朗读:

这一次,全国百家城市网媒将目光投向武汉

长江网讯 金秋时节,楚天辽阔,大地天朗气清,万象更新。这一次,全国百家城市网媒,将目光投向武汉。

作为第十八届中国城市新闻网媒联盟联席会承办城市,2021年10月16日至22日,全国百名新闻网站总编辑和业务骨干、媒体融合领域专家来到武汉,共话如何创新网络传播手段,携手打造“现象级”传播产品。

在武汉,他们将看光谷、进车谷、探网谷、走企业等,感受浴火重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武汉;他们将览两江四岸、游东湖、登黄鹤楼、逛昙华林,感受优美生态、缤纷魅力的夜武汉。

种种“亮点”彰显城市活力

中国城市新闻网媒联盟成立于2004年4月,是由具有国家和省级新闻采编发布资质的城市新闻网站建立的交流协作机制。网盟建立17年来,成员发展到135家,为直辖市、副省级城市、省会城市、有较大规模和影响的地级城市网络宣传和舆论引导的主流媒体,具有强大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

今年网盟联席会召开之际,将开展“2021全国百城百名网媒总编看武汉”活动。总编辑们带领记者深入武汉的城区、企业、项目,采访英雄城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效,报道武汉高质量发展的作为,领略全国历史文化名城的魅力,促进武汉文化和旅游消费。

2020年,受疫情影响,武汉经济一度受到重创,但武汉长期积累的区位交通、科教人才及产业优势不会因为一场疫情而抹平。

今年上半年,武汉经济增速实现较2019年同期和近两年平均“双转正”,重回城市竞争主赛道。作为既是内循环的战略枢纽,也是外循环的战略枢纽的武汉,仍在加速度赛道上奔跑中。光谷的高新技术企业、东风汽车的新能源和智能网联等无不展现着武汉强势的经济活力与竞争力。

武汉,在这个金秋,再次成为全国瞩目焦点,“好戏连台”,活力四射。中国戏剧节、全球数字贸易大会、首届中国(武汉)文化旅游博览会,三场“国家级”盛会接踵而至。还有汉交会、汉马、楚商大会、大学生艺术博览会、武汉设计双年展,也都陆续在汉举办。

刚刚过去的国庆黄金周,武汉成为全国热门目的地,一举拿下两个“前十”。国庆期间,武汉游客接待量超过2000万人次,位居全国第一,且入围“热门客源地排行榜”第八名。就在前不久,全球化与世界城市研究机构发布的中国大陆地区城市活力指数排行榜单显示,武汉以862.43的得分进入一线城市序列。2021年全球创新指数发布,武汉位列世界城市集群第25位、中国城市第6位。

种种“亮点”成绩的背后,正是武汉这座城市的活力与魅力。

集区域优势显著、交通要素完备、产业基础扎实、科教资源发达丰富、医疗实力领先、人口规模庞大、城市地位独特等优势等身的武汉,正在以持续迸发的昂扬向上态势,打造“五个中心”、建设现代化武汉,扛起“一主引领”之责,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主引擎,奋力打造新时代英雄城市。

英雄城市迸发出蓬勃态势

武汉,中部重镇、九州通衢,是国家中心城市、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也是荆楚文化的核心区域,历史悠久,人文荟萃,钟灵毓秀,底蕴深厚。

这是一座承载着光荣与梦想的城市,也是一座充满澎湃动能和强劲活力的城市。

在武汉东南角梁子湖畔,一个精美的展示中心格外引人注目。在它周边,高端生物医学成像设施、中国船舶通信与电子信息技术基地等重大科技项目正在抓紧建设。未来,这里将诞生一座科学城,誓做科技创新“领头羊”。

今年6月10日,东湖科学城正式开建。依托中国光谷的科研和产业优势,这里将做大做强光电子、生物医药、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等领域。

七大湖北实验室、九大科学装置、九大创新中心、七大功能板块、三条千亿产业大道、两大万亿产业集群……以东湖科学城为创新极核,一条由中国光谷出发,连接武汉、鄂州、黄石、黄冈、咸宁等城市的科创大走廊正在加速建成。

眼下,武汉正全力推进以光谷科创大走廊为主要抓手的科技创新工作,依托东湖科学城的建设与珞珈实验室等重大科研平台的运作,全面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围绕创新链优化产业链,深入推进科技成果产业化进而提升产业科技含量。

光谷科创大走廊,光谷生态大走廊,中国信科集团,光谷生物城,东湖科学城,武汉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武汉华星光电公司……这是武汉光芯屏端网、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优势产业生长的土壤。“十四五”开局之年,武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迸发出蓬勃态势。

在新的时代节拍中,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与很多其他城市一样,同样在寻觅探索着自己的角色定位。

当下,“智造”传奇正闪耀长江之畔。从“车都”到“车谷”,武汉完成了一步关键跨越。

徜徉在中国车谷,身旁驶过一辆辆无人小巴、无人清扫车、无人快递车,人们早已习以为常。时下,武汉国家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基地建设正加速推进,为国内智能网联和自动驾驶汽车领域的整车制造、研发企业搭建了一个超大的开发和应用平台。

5公里之外的汤湖公园,原来是荒芜的山岗和垃圾山,经过改造,成为融旅游观赏与文化活动于一体的文化主题公园,宛如镶嵌在中国车谷的一颗绿色明珠。这里优良的生态环境吸引了一大批高新技术企业入驻。车联网、整车制造、芯片、飞行汽车、手机,吉利在武汉接连布局。事实上,不只吉利,分别崛起于广州、深圳的小鹏、华为也频频光顾车谷,多样化产业生态,正在此扩张。

新蓝图催人奋进,新目标激荡人心。未来,“车谷”将全力打造万亿级车谷产业创新大走廊,建设万亿级汽车产业集群、千亿级新能源产业集群、千亿级新材料产业集群,进一步展示武汉“智造”形象,提升“中国车谷”品牌影响力。

临空港大道以西、网安大道以北,中金数谷武汉大数据中心园区内,自北向南3栋5层大数据机房一字排开。这里未来将成为华中地区超大型、高安全等级和高可用等级的绿色数据中心,成为以云计算、超级计算、大数据为核心经营内容的信息化资源聚集与产业聚集地。

在市井中体验历史与休闲

英雄城市,华彩长江。武汉因江而生,依江而兴,长江从武汉穿城而过,武汉的故事,必定由长江讲述,从某种意义上说,长江哺育了武汉,武汉也改变着长江。

武汉,是长江经济带的支点。以长江为轴、南北两岸对峙,独特的“两江四岸”城市格局,孕育出武汉独具魅力的城市韵味。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绝不容许长江生态环境在我们这一代人手上继续恶化下去,一定要给子孙后代留下一条清洁美丽的万里长江!”

武汉要做共抓长江大保护的典范。

大江大湖大武汉,半城碧水半城山。作为最有滨江特色的超大城市,武汉正在努力打造长江大保护典范城市,建设具有“湿地花城”特色的公园城市。

近年来,武汉持续以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为抓手,推进生态环境治理、生态城市建设、绿色产业发展,突出“一主引领”,全力打造区域协同发展新样板。长江两岸、东湖绿道等地,是武汉奋力打造长江大保护、推动生态工程建设的生动有力体现。

漫步东湖绿道,只见湖面清波万顷,沿岸绿树成荫,草木环湖,山峦青翠,清风拂面,鸟语花香,生态宜人……联合国人居署曾这样评价东湖绿道:“真正意义上实现了城市公共空间平等共享,给市民提供了更可达、更生态、更包容的公共休闲空间。”

在这个秋天,武汉焕发出的浴火重生蓬勃生机,不仅展现在充满“烟火气”的白昼,“缤纷夜武汉”更是展现着独特的魅力。长江灯光秀、知音号、东湖绿道、黄鹤楼、昙华林、黎黄陂路、江汉路步行街……遍布武汉三镇的28个夜游重点区域,愈夜愈精彩。

船行江上,江风拂面,两江四岸的绚丽,瞬间被流光四溢的灯光点燃,万里长江第一屏尽收眼底;绿树成荫,四季花开,14.5公里的听涛画卷,在恬静斑斓的灯光点缀下徐徐展开;人潮涌动,老街焕发新生成为新晋网红地,复古与时尚完美结合,越夜越疯狂;骑行绿道,沿着水杉小路与影子赛跑,听风声的宁静,享受着高浓度的负氧离子,闲适惬意。

在武汉的每个夜晚,繁华却不喧嚣,打开触觉、视听、味觉,在自然中触摸江湖和生态,在市井中体验历史与休闲,温柔风情,热闹浪漫。

这座城市里,“博物馆奇妙夜”成为可能,公共文化场馆夜间开放带来别样体验;市井生活气息聚集在大大小小的“民间购物天堂”夜市里,这里应有尽有,文艺而不失温馨;还有让人流连忘返的消夜江湖,藏在巷子“刁角”里的人声鼎沸,深夜食堂。2020年,武汉上榜中国城市“夜经济影响力十强城市”,在武汉,消费的热情在夜晚达到顶峰。

“武汉一直是一座英雄的城市”“期盼着来看看武汉疫后重振的样子……”百名新闻网站总编辑和业务骨干、媒体融合领域专家,带着期盼、欣喜、好奇,感受着全国历史文化名城的人文底蕴和城市特质。

一座城,打开一扇门,种下一个发展梦,期许一个未来。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