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宣部媒体融合专家赵子忠:智能媒体变革势不可挡
2021-10-17 14:44
来源: 长江网
人工智能朗读:

中宣部媒体融合专家赵子忠:智能媒体变革势不可挡

长江网10月17日讯(记者 宋涛)“媒体融合需要技术创新,智能媒体变革势不可挡。”10月17日,中国传媒大学新媒体研究院院长、中宣部媒体融合专家组专家赵子忠教授在武汉举行的第十八届(2021)中国城市新闻网媒联盟联席会上做了主题为《智能媒体发展现状与趋势》主题演讲。

赵子忠认为,从技术上看,当前的媒体融合已经初步完成了移动化、可视化、社交化等方面的建设;从架构上看,也已经初步完成从中央到省、市、县各级融媒体平台的建设。下一步,智能媒体将成为媒体融合的发展方向,随着人工智能技术深入渗透媒体行业的方方面面,一场智能媒体变革势不可挡。

中国传媒大学新媒体研究院院长,中宣部融媒体融合专家组专家赵子忠记者何晓刚詹松李永刚摄

智媒时代正加速而来

赵子忠表示,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智能技术集群被公认为是驱动未来世界政治、经济、社会变革的底层动能。他认为,当前移动互联网红利正在逐步消失,人工智能成为后移动时代的战略支点。“深度学习框架+应用场景”构成了人工智能发展的基础和核心,也是人工智能向下一个阶段跨越发展的关键所在。

赵子忠注意到,互联网科技巨头已大举进入传媒领域,并在媒体人工智能方面积累了先发优势;同时,包括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广播电视总台等在内的媒体也纷纷加速媒体人工智能布局,以应对智媒时代挑战。

目前,人工智能已在多个媒体领域得到具体的应用。在内容生产环节,已经出现了机器写作、智能化视频编辑、可视化新闻与虚拟主播等新应用;对于商业新媒体平台而言,基于大数据与算法技术的个性化智能推荐已成为主流模式;内容风险控制方面,在图文审核之外,基于对多模态视频数据的智能化理解,已能实现对海量内容高效智能识别和审核。

此外,通过海量数据处理和超大规模计算,媒体可以对用户反馈进行实时评估与综合评价,及时了解其生产内容的传播效果及传播路径。同时,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对内容进行监测对比,计算内容相似度,可以帮助媒体识别内容是否为原创,从而助力版权内容保护。在营销方面,还能够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助力媒体实现场景化精准营销,提高营销效果。

赵子忠认为,随着媒体融合发展进入全新阶段,人工智能已不再是一种未来趋势,而是在当前媒体变革中切实发挥了强劲的驱动作用。未来,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进步,媒体与人工智能的深度结合更将进一步推动全媒体传播体系发展进入全新纪元。

新技术的发展是下一阶段重点方向

在接受长江日报记者采访时,赵子忠提出,除了人工智能以外,2020年至2025年这一阶段,5G、大数据和云计算也是媒体融合和传媒创新继续深化应重点考虑的方向。其中5G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将会成为重要的变量和增量。在具体应用方面,他认为,目前一些网站开始尝试的5G短消息是一个值得关注的产品。“5G短消息原生、直发、交互性强、信息量大,有图文、有视频、有直播,还能拓展到支付领域,前景非常广阔。”

在大数据应用上,赵子忠认为,互联网企业的应用已经非常广泛和深入,不但能实现按地域定位来推送,甚至可以按照用户的操作来推送。媒体在用户数据的精准把握和应用方面,应该向互联网企业好好学习。

云计算也是下一阶段媒体融合重要的方向。赵子忠表示,由于互联网时代信息量和数据量的激增,这对网络基础设施提出了极高的要求。而云计算是能够实现资源最大效率配置的理想手段,它能让更多的传统媒体摆脱基础设施建设与维护的高昂成本,更加方便地实现媒体融合。

媒体融合应建立机制支持创新

赵子忠提出,面对新技术的不断发展,媒体创新融合要不断思考如何构建生态、把握技术、重建理念。他认为,此前媒体发展融合的过程中,媒体往往会等到新技术成熟以后才开始尝试,这就造成较长的时间延迟,对于传统媒体保持与扩大影响力、提升经济与社会效益都是非常不利的。

赵子忠建议,在媒体融合继续深入的阶段,主流媒体要全面进入主战场,同时需要建立起鼓励、支持和保障创新的机制,要敢于冒险,让主流媒体在新技术的应用上紧跟更新迭代的节奏,真正做到以互联网思维优化资源配置,做大做强网络平台,占领新兴传播阵地。

在具体操作上,赵子忠认为,不同的媒体有不同的选择,不必走一样的道路。在媒体融合与创新上,各媒体应该发挥自己的优势和特点,无论选择主攻内容还是主打平台,只要能做出自己的竞争力,就是正确的发展方向。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