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在全国率先建立GEP核算制度体系 2020年度核算报告开始按程序发布
2021-10-17 09:30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在全国率先建立GEP核算制度体系 2020年度核算报告开始按程序发布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17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窦延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深圳率先探索建立GEP核算制度体系,给绿水青山“定价”,为绿色发展定向。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深圳建立GEP核算体系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是探索促进“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变的重大实践,也是党中央、国务院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部署的重要任务,更是深圳以先行示范标准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抓手。

深圳综合改革试点首批授权事项清单中提出,在生态环境和城市空间治理方面,授权深圳实施环评制度改革。当前,深圳通过扩大GEP生态系统服务价值核算范围,将无价的生态系统各类功能有价化,健全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制度。

今年3月,深圳正式发布全国首个GEP核算制度体系。9月1日,《深圳经济特区生态环境保护条例》正式实施,包括GEP核算体系在内的一系列生态环境制度改革,均被纳入《条例》之中。这意味着,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再出“风向标”式举措,综合改革试点又一项重大任务宣告落地。

全市2020年度GEP核算报告开始按程序发布

GEP叫做生态系统生产总值,也就是生态系统服务价值,是指生态系统为人类福祉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的最终产品与服务价值的总和,包括物质产品价值、调节服务价值和文化服务价值三部分。

早在2014年深圳就以盐田区为试点,在国内率先开展城市GEP核算,首次提出并建立了GDP和GEP双核算双运行双提升的工作机制。

2018年5月和6月,市委书记王伟中两次在市委常委会上要求“探索将盐田区的GEP核算在全市各区(新区)进行推广,努力实现各区(新区)GDP与GEP双提升”。

从2014年起,全市至少有8个区先后开展了GEP核算探索。2019年,我市GEP核算工作被纳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2020年,再次纳入《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

从2017年起,深圳综合采用遥感、地面调查、模型分析等方法,组织开展城市陆域生态调查评估,全面掌握了全市生态系统的结构、质量、功能数据,摸清了全市的生态家底,为全市的GEP核算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此基础上,还连续开展了年度GEP试算分析,完成了2010和2016-2018年的4年试算。按照统计制度体系规范,组织开展了2019年度统计报表填报并初步完成核算分析。

今年9月27日,市生态环境局会同市统计局、市发展改革委组织相关单位编制的《深圳市2020年度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报告》,开始按程序发布。

建立全国首个完整的GEP核算制度体系

深圳市建立的GEP核算“1+3”制度体系包括一个方案、一项标准、一套报表、一个平台,是全国第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制度体系。

一个统领——GEP核算实施方案。2021年2月9日,深圳市生态环境局与市统计局、市发展改革委联合出台GEP核算实施方案(试行),明确了核算方法,要求GEP核算按技术规范统一核算,按统计报表制度统一填报;规范了核算流程,确定每年核算结果于次年7月底前正式发布;理清了部门职责,明确GEP核算责任分工和工作要求。

一项标准——GEP核算地方标准。2021年2月23日,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了《深圳市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技术规范》,确立了GEP核算两级指标体系,以及每项指标的技术参数和核算方法。

一套报表——GEP核算统计报表制度。2020年10月12日,深圳市统计局批准实施了GEP核算统计报表制度(2019年度)。将200余项核算数据分解为生态系统监测、环境与气象监测、社会经济活动与定价、地理信息4类数据,全面规范了数据来源和填报要求,数据来源涉及18个部门,共有48张表单。

一个平台——GEP自动核算平台。2020年8月,深圳率先上线了GEP在线自动核算平台,核算平台设计了部门数据的报送、一键自动计算、任意范围圈图核算、结果展示分析等功能模块,可以实现数据在线填报和核算结果的一键生成,极大提高了核算效率和准确性。该核算平台是全球首个GEP自动核算平台。

深圳建立GEP核算对全国有重要借鉴意义

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认为,实施GEP核算,为GDP勒上生态指数的缰绳,形成以GDP增长为目标、以GEP增长为底线的政绩观,是推动高质量增长,促使政府不以破坏环境为代价发展经济、政府决策不偏离可持续发展道路的重要手段。

该负责人表示,GEP核算体系引入群众对当地生态环境价值的评价,真实反映群众对生态环境的价格认同和生态需求,并通过GDP和GEP年变化量、年变化率,定量分析城市生态系统的产出对城市的贡献,力求在追求经济发展和保护生态环境之间取得最佳平衡,对创造更好的生产生活环境,提升民生幸福感具有重要的社会意义。

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按照综合改革要求进一步扩大核算范围,不断完善核算方法,持续推进应用实践,努力探索“两山”双向转化路径,为全国提供可复制、可推广、可落地的先行示范经验。

(原标题《给绿水青山“定价”为绿色发展定向深圳在全国率先建立GEP核算制度体系》)

(作者:深圳特区报记者窦延文)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