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粮食日:量力而“食” 向浪费说“不”
2021-10-16 15:0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世界粮食日:量力而“食” 向浪费说“不”

人工智能朗读:

资料图

中新社银川10月16日电 题:世界粮食日:量力而“食”向浪费说“不”

中新社记者 于晶

“行动造就未来更好生产、更好营养、更好环境、更好生活。”这是第41个世界粮食日的主题。10月16日,世界粮食日当天中新社记者走进宁夏银川市多家餐饮企业,探访“光盘行动”取得的成效。

在兴庆区新华街的一家餐厅,一张客人已经离开的桌子前,服务员正在清理台面。这桌一共3位客人用餐,点了2个热菜、2个凉菜,桌子上菜基本上全被吃完。“这种情况比较常见,现在剩菜剩饭的确实少了。”服务员说。

“服务员,买单,顺便拿两个袋子帮我们打包。”11点半左右,在金凤区南熏西路的一家小餐馆内,一桌刚吃完饭的顾客对服务员说。他们的桌上还剩下大半份大盘鸡和基本上没动的手抓羊肉。“点多了,吃不了了,打包回去晚上还可以吃。”他们说。

中新社记者发现,不少餐饮店内都张贴有“欢迎打包”的字样。银川市餐饮行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光盘行动”的有力宣传,反浪费、厉行节约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餐桌共识。

走进银川市新百超市,青椒肉丝、花菜炒肉、红烧鸡块等10余款家常配菜套餐推出了小份配备。

“该套餐由专业厨师针对消费者的日常烹饪习惯进行分量搭配,荤素均衡,菜量适中,能够精准配比三口之家、单身白领的单餐需求,最大程度做到‘菜尽其用’,避免了食材过剩、佐料浪费等问题。”新百超市相关负责人说,小份套餐推出以来受到了许多消费者的青睐。

2021年我国迎来了第18个夏粮丰收季,全国夏粮总产量达14582万吨,比2020年增加296.7万吨,增长2.1%。秋粮形势也比较明朗,丰收已成定局,再次增强了端牢“中国饭碗”的信心和底气。不过,在连年丰收、自给自足的背后,中国粮食消费量的增长仍快于产量的提高。中国人口众多,消费结构不断升级,实际上对粮食的需求正呈刚性增长,“节约粮食”仍是必不可少和永不过时的。

放眼全球,粮食浪费的现象仍然十分严重。全球每年约有三分之一的粮食被损耗和浪费,每年总量约为13亿吨。联合国统计显示,目前全球有近6.9亿人(占全球总人口的8.9%)处于饥饿状态,预计到2030年,将有超过8.9亿人,即全球人口的9.8%受到饥饿影响。

银川市餐饮协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一直通过直播和主题活动等多种形式常态化宣传“光盘行动”等来提倡节约粮食、反对食品浪费。希望广大消费者意识到节约粮食是对丰收最好的尊重。在公共场合用餐时,大家应坚持合理消费按需点餐;根据自身食量,适量用餐,避免剩菜剩饭;如有剩余,打包带走。朋友聚餐时,别讲排场,理智消费才是真有面子。(完)

[编辑:马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