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再创一项全国第一,又是5G领域
2021-10-15 23:18
来源: 深政观察

深圳再创一项全国第一,又是5G领域

人工智能朗读:

10月15日,随着深汕湾科技城内5G基站建成,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高效完成全区700MHz5G网络建设,在全国率先实现农村5G网络全覆盖,为这座正在崛起的田园都市插上“数字翅膀”。

小政了解到,700M频段与其它5G频段相比,具有信号覆盖广、无线信号绕射能力强,穿透效果好的优势,被业内称为“5G的黄金频段”,适合大范围连续网络覆盖,尤其适合广大农村地区环境和应用需求。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明确提出,要推动农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实施数字乡村战略。深汕合作区作为深圳市唯一拥有农村的区域,是深圳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战场。700M基站开通后,现场测试单站最远覆盖距离达3公里,连片覆盖优化后下行速率超200Mbps,上行速率超100Mbps,可为5G+智慧政务、5G+智慧农业等千行百业数智化转型提供信息高速公路,不断消除城乡的数字鸿沟,全面助力美丽乡村振兴。

作为深圳的第“10+1”区,深汕合作区要建设成为现代化的滨海新区、产业新城,打造先富帮后富、区域协调发展的生动范例、创新典范,乡村振兴是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

今年5月下旬以来,深汕合作区全面打响土地整备、重大项目、乡村振兴“三大攻坚行动”,紧紧围绕“全面履职深化年”确定的重大工程、重点领域、重大产业和重大民生等领域目标任务,着力攻克一批土地整备难题、加速一批重大项目建设、补齐一批乡村振兴短板,全力推动全区的经济社会跨越发展。

在乡村振兴上,深汕合作区根据村庄的资源禀赋、发展现状及总体规划,规划建设“五光十色”乡村振兴示范带,目前该项规划设计预审入围名单已产生;着眼农村网络基础设施,制定700MHz5G网络建设攻坚行动工作方案,仅用2个月时间实现区域农村5G网络全覆盖。

在重大项目上,攻坚行动围绕“投资加速催化行动”“产业起飞破茧行动”“手续完善清零行动”展开,涉及项目包括公共住房、深汕高级中学、镇级污水处理设施、深汕工业互联网制造业创新基地等共40个。8月13日,比亚迪汽车工业园落户,这是深汕合作区近年来引进的投资体量最大、最具广阔发展前景的龙头项目之一。

在土地整备上,攻坚行动围绕历史征地移交、公共基础配套、重点土地供应三大任务开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效。9月底,广汕铁路深汕合作区段土地征收宣告全面完成,共完成了红线面积约74.60公顷以及临时用地面积约36.67公顷的交地工作。

没有重大项目,高质量发展就是无本之木;没有土地空间,好项目就无法落地;没有乡村振兴,就没有田园城市、都市乡村、滨海新区、产业新城。

随着“三大攻坚行动”的加速推进,深汕合作区正掀起新一轮开发建设发展热潮。

作为全国首个特别合作区、飞地模式的探路者与引领者,深汕合作区肩负着“创新完善、探索推广管理体制机制”“深化区域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历史使命。更多“全国第一”,将在这里诞生。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