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说|“三好老师”雷迪新:普通老师的“不普通”
2021-10-15 17:1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师说|“三好老师”雷迪新:普通老师的“不普通”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15日讯 (记者 陈彬 曹园芳 梁榆其)这是一位典型的理科男教师,他在采访中用凝练、平淡的语言和记者讲述了他成为普通教师35年来的“不普通”,他就是光明区公明中学数学高级教师雷迪新。

采访雷迪新时,他那朴实无华的语言深深地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个人。他说:“我只是一名普通的数学老师,没什么值得宣扬的。”可他却连续10年在初三奋战,这10年中,有多名学生在中考时取得满分,还有3名学生是当时光明新区的状元。

“学习数学主要是思维的开拓,在我的课堂里,我很注重学生思维的培养,很少使用多媒体,一支粉笔,更能让学生记住整堂课的来龙去脉。”在雷迪新眼中,用粉笔书写下一堂课的重难点,更有利于学生做笔记和思考。

当谈及自己的教书秘诀时,雷迪新回顾了自己的教学生涯,他说自己对所有学生都是无差别对待,认为每个学生在不同方面有所进步就好,能多培养一个优秀的孩子,他都会觉得欣慰。

在学生、家长和同事眼中,雷迪新是“三好教师(课上得好,班带得好,学生考得好)”。说起这些,雷迪新脸上挂着微笑,他表示,35年的教育生涯中,他与学生相处融洽,也不批评学生,“学生就像花儿一样,每一朵花都有其开放的时间,先后顺序都不一样,我十分尊重他们。平时我也和他们聊聊人生,谈谈哲学,教师嘛,不仅要教书,还要育人。”

雷迪新告诉记者,因为成为了教师,他有机会从农村来到深圳,有勇气在遇到各种艰难困苦时依然甘之如饴,“未来,我将继续做好本职工作,教好每一堂课,培养好每一个学生。”

[编辑:曹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