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教师范是个什么“范”?深圳首期“先锋教师创新班”给你答案!
2021-10-15 10:1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未来教师范是个什么“范”?深圳首期“先锋教师创新班”给你答案!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15日讯 (记者 曹园芳 通讯员 魏晓亮 邓健灵)9月28日上午,由深圳市教育局主办的“适应新型教与学模式的先锋教师创新班”首期结业仪式暨第二期开班典礼顺利举行。作为国家级信息化教学实验区和全国智慧教育示范区的基石工程,深圳首次在全市启动“先锋教师创新班”,探索未来教师新形态,赋能深圳在智能时代教育创新的先行先试,每年将培养50名具有示范引领性的新型青年骨干教师。目前,首批经过来严格创新训练的“先锋教师”,即将回到各自岗位开展新型教学活动。

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为优秀学员颁发证书

据了解,首期先锋班于2021年1月启动,从全市挑选了25名骨干教师参与培训,采用“五段式研修+导师制培养”的方式,“五段式研修”包括理论研究、主题网络研修、调研学习和参观考察、学习跟岗、提升总结五个阶段的培训。在导师方面,邀请了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以及深圳大学等多所高校的教授担任理论导师,并由深圳的市、区教科院专家以及深圳大学的教授对先锋班学员进行具体的实践指导,以“双导师制”的形式实行联合指导培养,提高学员的信息化应用和融合创新能力。

“先锋教师是全国范围内一个教师队伍培养的创新举措。深圳的探索为智能时代全国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探索了一条新路——未来教师应该是什么样子的!”先锋教师创新班导师、华南师范大学未来教育研究中心焦建利教授评价道。

首期先锋班培训初显成效

首期先锋班的25名学员在导师指导下结合自身学科及具体教学实际开展实验研究,以输出成果为导向检验培训实效,每名学员输出六大成果为结业标准:完成一堂高质量的云端精品课例、一项有关新型教与学模式探索的课题、一份可复制推广的鲜活案例、一篇可发表的优质论文,创建信息化名师工作室,投入国家级信息化教学实验区建设。

作为深圳建设“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区的重点内容之一,先锋教师扮演着未来教育创新先锋的角色。首期先锋班学员在培训期间经过探索实践,总结了五个新型教与学模式,一是“基于项目式学习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PBL-OTOT)”,直接从问题出发,遇到问题解决问题,引导学生从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学习知识和技能;二是网络环境下的高中项目式学习模式,教师将学习内容以项目任务的形式呈现,学生在网络环境下通过充分利用学习资源开展知识学习、合作探究与作品创作;三是信息技术环境下的“创享课堂”模式,利用轻量级的信息化手段,实现教学方式的转变,让学生在提出问题和探究分享中习得新知、学会创新;四是基于数据反馈的教与学模式,依托信息化平台和设备支持,收集各项学习数据,以自适应学习模式,创建更开放的学习环境和学习方式;五是“I GET”常态化教学模式,在任务驱动下融合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让学生通过小组协作的方式主动学习,是从“新技术支撑教室听讲”转向“新技术赋能无边界学习”的重要转型。后续将通过成果分享推广,辐射带动全市教师信息化应用转型,为推进深圳教育信息化建设提供高质量的人才支撑。

首期先锋班班长张胜作总结发言

首期先锋班班长、深圳市第三高级中学的张胜老师在结业仪式上发言时表示,“近九个月的学习不仅打开了学员们对未来教育的全新视野,也指明了未来教育生涯中的奋斗方向。面对‘双区’驱动的历史机遇和使命,要争当引领未来教育的新型教师和先锋骨干,通过辐射引领带动广大学科教师融合信息技术解决学科教学问题。”他用“领导关心、导师尽心、学员专心、不忘教育初心”这四个关键词总结了本次先锋班的培训学习。

没有终点的“接力赛”

首期“适应新型教与学模式的先锋教师创新班”虽已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但新型教师的培养是一场没有终点的“接力赛”。第二期先锋教师创新班在第一期结业仪式上正式宣布启动。

据了解,第二期学员遴选继续实行高标准、严把关,最终从全市范围内遴选了24名学员,均为具备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的青年骨干教师。在开班仪式上,来自蛇口育才教育集团育才二中的郭浩宜老师被评选为班长,她表示,将保质保量完成各项任务,全力以赴打开适应新型教与学模式的思维格局,提升教育教学能力,并将所学的知识辐射到自己的学校乃至更广泛的区域。

[编辑:曹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