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原创话剧《游戏男孩》举行公益演出
2021-10-15 08:2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原创话剧《游戏男孩》举行公益演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021年10月15日讯通讯员 左汀汀 李少旺 王涛)烧脑益智、新鲜刺激,推理元素与搞笑元素兼具,自带综艺感……《游戏男孩》给观众带来一场沉浸式的话剧演出,在赢得观众阵阵掌声的同时,发人深思。近日,由深圳市宣传文化资金资助,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深圳市戏剧家协会承办、深圳市荔枝青年剧团制作出品、宝安区西乡街道公共服务办协办的深圳原创话剧《游戏男孩》在万象天地剧场连续公演两场。据了解,该剧是第八届乌镇戏剧节特邀剧目。

《游戏男孩》,一个接地气并且散发着生活气息的选题,与其说它是在舞台上讲述在游戏产业领域发生的一系列故事,不如更恰当地说,是这部作品成功地让普通人的形象活跃在了舞台上并与观众产生情感共鸣。“这部剧的代入感很强,体验感十足!”“沉浸式的观感,赞!”……在观看了《游戏男孩》的两场公益演出后,观众纷纷为这部剧“点赞”,并发出疑问:“怎么两次演出的结果不同

该剧导演、编剧王昊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下很多年轻人都非常喜欢玩游戏,他就想着是否可以借助话剧舞台来传递更深刻的思想——你的选择是否是你真的选择。“我们运用了沉浸式、戏剧化、代入感的方式,将人生的每个选题加入相应的剧情设计,引导观众参与剧情走向,使得故事有生活的痕迹。”王昊然说,“游戏是一系列有趣的选择,其实选择在游戏里面,是非常重要的。那么我觉得为了体现它的游戏性,更加切合这一个题材,另外就是想留给观众多一些悬念,让观众去思考,为什么这一场和上一场的结局不一样。”

 “游戏与现实、臆想与现实、同年与现实的场景不断切换。虽然导演已经用四分场景及灯光效果来加快换场速度、明晰场景接线,但一开始理解剧情时,还是有些费力,等到游戏人物登场以后的耿和映射现实的人物关联渐渐理清脉络以后才渐入佳境。”看完演出后,观众“熹魏晨曦”(网名)说出自己的感受,“科技给人类带来了更广阔的天地,特别是从现实延伸到了网络,所以,我们能在剧中看到游戏里的自己,感受到游戏这把双刃剑刺穿心脏的真实痛感。”

“我觉得《游戏男孩 》传递的主题就是游戏虚拟空间不是法外之地,不是人性的颠覆之所,也不是道德的荒芜之所,它很好地警示我们如何面对虚拟世界的想象。”深圳市戏剧家协会主席王维斌表示,《游戏男孩》叙事流畅而自然,达到了引发观众思考的目的,该剧的整体呈现还是蛮舒服、蛮有特点的。该剧是一部现实的、启示录般的作品,不仅推动观众对现代网络人文建设进行思考,对观众来说也是一次疗愈之旅,很值得观看。

充实、完整、有调性的内容能给观众提供非常有价值与实用的信息,因此我们常说“内容为王”。同时,一部好剧本往往是一场好剧取得成功的关键因素,有着绝对的必要性和实践性——《游戏男孩》就是这样一部好剧。据了解,早在2017年话剧《游戏男孩》就有了雏形,经过一系列的打磨,从策划、剧本和创作、排练,整个过程都精益求精,不失为一部精品力作。现场,该剧演员们的精彩演绎赢得观众的热烈掌声,就是最好的反馈与证明。

[编辑:曾舒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