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重阳节:扫墓祭拜 慎终追远
2021-10-15 08:1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香港重阳节:扫墓祭拜 慎终追远

人工智能朗读:

中新社香港10月14日电 (记者 张晓曦)今年10月14日是中国传统节日重阳节,也是香港的公众假期。强烈热带风暴“圆规”离港,不少香港市民都选择在重阳节外出,或前往坟场祭拜故人,或逛街、聚餐,享受难得的休闲假日。

在位于九龙的钻石山坟场,有市民前来扫墓,他们带着鲜花、食品等祭拜故人。为遵守香港特区政府的防疫要求,坟场工作人员提醒市民要注意保持社交距离及个人卫生,并提醒他们只可以在指定位置燃烧香烛祭品等。

前来扫墓的李先生表示,虽然重阳节当天仍有阴雨,但是仍然要慎终追远,尽到孝道。很多家庭也都是大人带着孩子一起来扫墓。

香港特区政府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当日在社交平台透露,他于今年重阳节前夕到“浩园”悼念73位因公殉职的公务员,向同僚表达敬意及哀思。

聂德权还了解到意外身亡的修树女工曾赛茹、打击走私因公殉职的高级督察林婉仪稍后安葬的墓位。2000年9月,香港特区批准那些在执行职务时因为英勇过人的行为而殉职的公务员可获准在“浩园”永久土葬。

除了祭拜故人,有市民选择在重阳节“登高”,到户外登山、运动。也有不少市民选择与家人团聚,在家做一顿团圆饭,或是到餐厅请老人吃“大餐”。中新社记者在铜锣湾一带看到,重阳节当日下午,很多餐厅都坐满了一家老小,气氛温馨。

当然,也有不少年轻人选择在重阳节假期逛街、与朋友聚餐。在铜锣湾、尖沙咀,很多大型商场都聚满了年轻人,商场也推出一些优惠活动,鼓励市民消费。

“现在市面平和好多,好不容易有假期,前几日天气又不好,所以选择今天出门。”林小姐表示。当晚,她还会与家人、朋友共进晚餐,度过温馨的家庭时光。(完)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