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数科与金蝶金融强强联手,助力“专精特新”企业发展
2021-10-14 23:0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360数科与金蝶金融强强联手,助力“专精特新”企业发展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14日讯(记者 张俊达)14日,智慧同行助力小微——360数科&金蝶金融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深圳举行。深圳市信用促进会秘书长鲜涛、360数科CEO吴海生、金蝶金融总裁王宏、360数科小微金融部总经理卢瑶及金蝶金融副总经理朱海勃共同出席了此次战略签约仪式。

此次战略合作关系的确立,将加强双方在技术、资金、渠道、客群资源等领域的深度结合。此外,双方也将以此为契机,拓宽小微合作边界,帮助更多“专精特新”企业成长。根据协议,双方将开展更深层次合作,实现更高水平互利共赢。

在产业转型升级背景下,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我国建设制造强国战略的重要一环,也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抓手。自9月3日北京证券交易所正式成立以来,全国掀起了一场“专精特新”的浪潮。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一定要坚持创新,做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企业才能够获得更好发展。与此相匹配,参与小微市场的各方力量,也在围绕“专精特新”企业发展需求,形成科技、创新和资本的聚集效应。

鲜涛在致辞中详细介绍了深圳市信用促进会,并对双方此次战略合作给予肯定。以信用促进小微企业融资是信用建设服务实体经济、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目前政府推动信用工作的重点。“360数科与金蝶金融的合作,充分体现出市场机构的敏感性。当前,深圳跻身国家第三批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公示,下一步将重点推动信用服务实体经济,希望双方的合作也能为深圳出一份力。”

以更好服务实体经济为出发点,吴海生围绕360数科对“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的认知发表了演讲,并指出安全与风控是360数科的先天禀赋,未来将巩固“专精特新”企业在补链强链中流砥柱地位。“实体经济新的发展机遇,来源于具备高度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优势的企业。而国家对于‘专精特新’企业的支持力度正在不断加码。以金融科技赋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既是国家战略,也是360数科发力的重要阵地。”

王宏在主旨演讲中称,作为金蝶旗下金融科技板块,场景和数据是金蝶金融的两大优势所在。“专精特新”企业依赖产业互联的成熟度,但由于产业价值链更复杂、链条更长,目前数字化的企业金融服务还远未达到面向个人端的数字金融智能化、便捷化的程度,它将是金融科技发展的下一个蓝海。“产业互联网金融的现实意义就在于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金蝶金融愿意和360数科这样志同道合的伙伴,共同成为小微服务领域的探路者。”

就双方合作契机,卢瑶表示,政策倾斜与供给侧改革,从短期层面扶持了小微企业发展,从长期来看,破解小微融资困境还是在于技术。当前,小微发展呈现四大趋势:即零售化、场景化、多元化和精细化,这也是360数科之所以选择金蝶金融作为战略合作伙伴的重要原因。“在小微企业发展逐渐精细化的前提下,金融科技企业的应有使命并非复制。从360数科自身实践来看,我们一直坚持对产品进行打磨。目前,我们已将产品链路的所有功能,全部做成独立的模块,从而把不同金融机构的优势,在同一产品的生命周期中全部体现。以期更好地从商业模式角度,实现与金融机构的互补。360数科将以科技为镜,看到小微企业发展的痛点和真实的发展需求。”

朱海勃以“一个趋势、二种能力、三类业务”高度总结了金蝶金融对小微的理解及其业务优势。“作为世界级难题,普惠金融与小微企业融资在金融科技出现后,得到了长足的发展。金融科技的出现,从根本上实现了获客规模、技术成本与风控质量的平衡。金蝶金融通过将信贷服务植入软件应用场景中,精准滴灌小微企业融资需求,提高小微企业融资效率。双方的此次合作,将通过数字化的方式再造小微金融的新范式。”

[编辑:袁征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