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将健康服务送到老年人身边 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提升至77.4%
2021-10-14 20:47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将健康服务送到老年人身边 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提升至77.4%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14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罗莉琼 实习生 袁晓麦)10月14日是九九重阳节,拥有健康幸福的晚年生活,是每一位深圳老人最朴素的期盼。为了将最便捷的健康服务送到老年人身边,市卫健委大力推进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从疾病预防、大病救治和康复护理等多维度发力,加强对老年人的疾病防、管、治。截至2020年,深圳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提升至77.4%

医养结合将老年人健康“管起来”

医养结合是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可以将老年人健康“管起来”,是应对健康老龄化的重要方式。目前,深圳老年人养老大致呈现为“9073”的养老格局,即90%的老年人居家养老,7%的老年人在社区养老,3%的老年人在机构养老,医养结合的重点主要在社区。

在提升基层医养结合服务能力上,社康中心以家庭医生签约为抓手,将老年人纳入家庭医生的服务范围,可享有常见病、多发病诊疗和健康咨询、用药指导,以及免费健康体检、优先就诊住院、家庭病床等服务。深圳为65岁及以上老年人建立健康档案,提供健康管理和慢性病管理服务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2020年老年人健康管理实现提质增效,老年人健康管理率提升至77.4%。

为了解决“养老院里看不了病,医院里养不了老”的矛盾,深圳构建立体化的医养结合服务网络,养老院、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与医院、社康中心“联姻”,促进“医”“养”在空间地域上紧密发展。目前,我市已设置1家老年病分院,有19家医院设置老年病专业,到2022年底,深圳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含中医、中西医结合医院)建设老年医学科的比例达到50%。

18个试点社区启动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

老年人的心理健康,越来越受到社会关注。深圳全面开展普及老年人健康促进行动,积极开展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

去年,18个试点社区启动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包括老年人心理健康评估、相关知识宣传,实施必要干预措施,落实转诊推荐等,推动老年心理问题的早识别、早干预、早转诊、早治疗,8000多名老年人接受筛查。今年,我市将在全市所有社区开展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

在服务全面铺开的同时,市卫健委组织开发老年人心理健康管理系统,系统具有问卷调查、系统筛查、个案跟踪和统计分析等多重功能,为做好老年人心理健康管理工作提供了管理平台。

营造孝亲敬老社会环境,离不开每一个人的努力。10月是“敬老月”,全市各区和涉老单位组织开展1000余项敬老爱老活动,为全市老年朋友送去了关爱和快乐,引导全社会传承敬老爱老传统美德,让老年人安享健康幸福晚年。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