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合成生物领域专项扶持政策发布!光明区举行光明科学城成果转化大会
2021-10-14 20:1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全国首个合成生物领域专项扶持政策发布!光明区举行光明科学城成果转化大会


会议现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14日讯(记者 林秋颖 )10月14日上午,在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周年之际,光明区召开光明科学城成果转化大会,发布全国首个合成生物领域专项扶持政策,加快打通产学研相结合的创新链、产业链和价值链,推动光明科学城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实现高质量发展。区委副书记、区长蔡颖,区领导郭钢、姚高科、吴志伟、张锋、江涛等参加大会。

会议发布了全国首个合成生物领域专项扶持政策——《光明区关于支持合成生物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的若干措施》,措施共分支持合成生物战略科技力量建设、创新链建设、产业链建设、生态链建设以及合成生物界定等5章25条,扶持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值得注意的是,该系列措施加大了合成生物企业的用房租金支持,对入驻合成生物产业园的合成生物企业,连续3年给予最高45元/㎡/月的租金补贴,每年每家企业资助金额最高1000万元。

大会举行了科技成果转化服务机构的签约仪式。

大会举行了科技成果转化服务机构的签约仪式,光明区科技创新局与深圳博士创新技术转移有限公司、南部知光(深圳)技术转移有限公司分别签订了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机构战略合作协议。光明科学城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与深圳市力合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就成立光明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专项基金进行签约,未来将专注投资于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早期项目。

同时,抗体公共技术创新服务平台、创新药CDMO转化基地、锂电池材料中试验证与成果转化基地疫苗和免疫治疗中试基地、抗体公共技术创新服务平台等7个项目被认定为“光明区中试验证和成果转化基地储备项目”,华强创意产业园、招商局智慧城等9个园区被授予“光明区科技创新产业园”,高科创新中心、云智科园2家园区被授予“光明科学城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基地”。

蔡颖表示,光明区聚焦“集中度显示度、高质量高颜值”,坚定不移朝着“建设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奋斗目标大踏步前进。在大力推动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同时,把“聚焦产业、聚焦市场、聚焦转化”作为光明科学城最鲜明的特点和优势,积极构建“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的全过程创新生态链。

蔡颖指出,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充分发挥统筹服务功能,强化与科研机构、创新企业的“粘连、联动”,构建市场为主体、政府为引导的一流创新生态体系,加快打造以源头创新为引领、成果转化为特色、“科产创”深度融合的新型科研经济增长极。

据了解,光明区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先后出台光明区支持“3+1”产业发展若干措施等12项政策举措,近2年累计资助项目2782个、拨付资助资金3.97亿元。光明区在全国率先发布支持合成生物创新链产业链融合的若干措施,从战略科技力量建设、创新链建设、产业链建设、生态链建设等四个方面,将连续三年安排4亿元财政资金进行产业扶持。

光明区全力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中试验证和成果转化基地,围绕疫苗和免疫治疗、创新药、高端医疗元器件、锂电池关键材料等领域,建设7大中试验证和成果转化基地和9大科技创新产业园,推动形成覆盖全链条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体系。

光明区还围绕重大设施布局产业园区,打造深圳市工程生物产业创新中心,探索形成合成生物“楼上创新、楼下创业”综合体模式。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