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综改试点实施一周年,成效如何?国新办这场发布会信息量很大
2021-10-14 14:41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综改试点实施一周年,成效如何?国新办这场发布会信息量很大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卫视记者提问(栾海军摄)

覃伟中:总体上,我们是围绕提升“五力”、打造“五地”,完善深圳的全过程创新生态链。

第一,聚焦提升创新引领力,着力打造重要的原始创新策源地。我们以立法形式明确将不低于30%的市级科技研发资金投向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这也是全国首例。深圳制定基础研究十年行动计划,完善科研经费长期稳定投入机制。同时,高标准建设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鹏城实验室,高水平打造光明科学城、西丽湖国际科教城等重大创新平台。

第二,聚焦提升创新硬实力,着力打造关键核心技术发源地。我们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行动,探索新型举国体制的深圳路径,聚焦基础材料、基础软件、工业母机、医疗器械等领域,开展产业链上下游联合攻关,集中力量破解一批“卡脖子”问题。

第三,聚焦提升创新驱动力,着力打造科技成果产业化最佳地。科技成果产业化是我们国家一个重大的课题,也是一个难点。深圳实施成果产业化加速行动,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培育未来产业,推动科研成果快速产业化。2020年,深圳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超过了1万亿,占GDP比重达37.1%。

第四,聚焦提升创新支撑力,着力打造科技金融深度融合地。应该说,金融助力科技创新,也是一个重要的推动力。我们积极创建国家科创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设立全国首支规模达百亿元的天使投资引导基金,全力支持种子期、初创期科技企业创新发展。目前,天使投资引导基金累计投资近400个天使项目,培育潜在的独角兽企业32家。

第五,聚焦提升创新源动力,着力打造全球一流科技创新人才向往集聚地。实施创新人才汇聚行动,出台人才工作条例,着力重构优化人才政策体系,创新引才用才制度,设立人才创新创业基金。在引才的同时,我们也注重育才,注重培养本地人才,推动深圳高等教育高水平、有特色发展。目前,深圳的人才总量超过600万,其中科技人才超过200万,为深圳的科技创新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接下来,我们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在深圳综合改革试点的框架之下,在国家部委的支持指导之下,进一步完善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切实担负起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深圳责任,努力为科技强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谢谢。

陈文俊:谢谢各位发布人,谢谢各位媒体朋友,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