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说|公明中学美术老师曾静敏:用布艺画撬开孩子欣赏艺术之门
2021-10-14 12:1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师说|公明中学美术老师曾静敏:用布艺画撬开孩子欣赏艺术之门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13日讯(记者 梁榆其 曹园芳 陈彬)公明中学八年级美术老师曾静敏从小就喜欢画画,觉得画画能让心情更加愉悦、放松。“带着学生一起画画是一件特别开心的事情,也希望孩子在繁重的学业之外能够沉浸在画画的世界里,获得轻松。”

坚持手写两份教案与学生相互学习共成长

在曾静敏的印象里,老师是一个很高大上的职业。而成为教师11年后的今天,曾静敏认为,老师不只是一个输出型的职业,更是一个与学生相互学习,一起成长的职业。

“教师的本职是教书育人,教好书的首要条件就是备课。”备好每一堂课,是曾静敏对自己教育教学的要求。由于口头表述能力较弱,曾静敏会提前思考每一个知识点该用什么词语表达最合适,能让学生听得明白。

从2010年工作至今,曾静敏仍然保持手写两份教案,一份是常规教案,一份是详案。常规教案包括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以及教学过程;详案则是根据教案所设的教学环节,设计课堂上所讲的每一句话,每一个过渡句,每一个提问。

公明中学八年级美术老师曾静敏接受深圳新闻网记者采访

探索美的新可能布艺画从社团走入常规课堂

2014年,曾静敏创建了布艺画社团,用常见的废弃牛仔裤作为主材料,让学生开脑洞、动手制作自己的画。社团从创办到现在,学生们在布艺画中收获很多启发。

曾静敏发现,相比于小学生来说,初中学龄段的学生们的布艺画更偏向于写实风格,但绘画能力还有待提高。于是,曾静敏就从材料上入手,带他们重新认识美术。她告诉学生,美术不是画的像才是美术,它还可以更好玩。

为了找到学生最感兴趣的材料,曾静敏摸索了3年,尝试过纸浆、衍纸、钉子等。“这些材料虽然新鲜,但表现对象有限,特点不突出,只流于表面装饰性,最后我都放弃了。”一次偶然的机会,曾静敏带学生用废弃牛仔裤为光明区的景点作画,作品受到了广大的师生的欢迎和好评。

布艺画课堂(图由老师提供)

中国教育学会美术教育专业委员会授予“中小学创意布艺特色教学与创作实验基地”(图由老师提供)

2014年至2019年,曾静敏的布艺画社团在市、区中小学生作品展中屡次获奖。2017年,社团还被中国教育学会美术教育专业委员会授予“中小学创意布艺特色教学与创作实验基地”。如今,布艺画已经作为公明中学的常规课在各年级开展,让每一个公中学子都能掌握这一技能和体验美术创作的乐趣。

美育浸润学生一言一行用行动共勉同行

“因为我是美术老师,学生记得我们的并不多,更多的是我们记得学生。”曾静敏说,她非常享受在站在讲台上的感觉,而每一次外出做布艺画展示时和学生一起吃饭盒是她最难忘的记忆。

“我觉得美术对于学生来说,有潜移默化的效果,慢慢地浸润学生的生活。”曾静敏认为,美育就是当学生在提到一幅艺术作品时,能脱口而出说一些东西,或能将构图自然而然地运用到日常生活中。

作为一名初中美术学科的老师,曾静敏总是能影响身边的同事和学生,让他们对美术产生更浓厚的兴趣。未来,她想继续用行动与同行共勉,告诉他们坚持自己的美术教育教学理念,和孩子们一起探索美,探索美术。

学校科组研讨课《水墨探索》(图由老师提供)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