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文化菜单周周发 文化体育礼包大派送 乐享丰富优质文化福利
2021-10-14 08:14
来源: 深圳晚报

城市文化菜单周周发 文化体育礼包大派送 乐享丰富优质文化福利

人工智能朗读:

▲2021年9月26日晚,第25届深圳大剧院艺术节开幕式——大型公益演出交响合唱音乐会《红色恋人》恢弘唱响。深圳晚报记者 余海洪 摄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14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李福莹 赵伟君 郑志鹏)10月10日,第五届深圳舞蹈月正式启动,在金秋十月与市民相约律动鹏城。作为城市文化菜单的重要内容,舞蹈月是深圳文化惠民举措中的具体项目,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们,几乎每一月、每一天都能感受到深圳文化建设的创新锐气和蓬勃朝气。

2020年10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对深圳文化建设寄予厚望:“要加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

带着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深圳加快建设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彰显国家文化软实力的现代文明之城,积极谋划编制《新时代深圳文化软实力跃升行动纲要》,持之以恒推出文化惠民新举措。

改革新举措

文化菜单高品质文化服务浸润市民

深圳在这一年,更是深入打造公共文化服务,构建“十分钟文化服务圈”,让文化渗透城市的每一条毛细血管。例子不胜枚举:2020年11月的第二十一届深圳读书月,组织策划文化活动290项,与市民共迎多彩而有温度的阅读生活。2020年12月开始运行的“城市文化菜单周周发”,精选一周文化活动信息,更好地给市民提供便捷、详实的文化信息服务。2021年6月,由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策划、组织创作的大型声乐交响套曲《英雄颂》在深圳音乐厅成功首演。2021年7月,深圳派送新一轮文化礼包,共计6万张、总面值超过200万元的文惠券的免费发放,让市民享受实实在在的文化福利。2021年9月,深圳滨海演艺中心正式启幕,为大湾区又添一重要文化地标。

文化惠民,共享美好。未来,深圳将继续构建普惠性、高质量、可持续的城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预计到2025年,我市将建成以“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为龙头,市级重大设施为核心,区级设施为骨干的重大公共文化设施网络。让市民更加充分浸润在高品质文化服务所提供的幸福里,感受这座城市操作更便捷、消费更优惠、服务更全面的精彩文体新生活。

一键预约

市民文体消费如网购般便捷

深圳市通过“一网统管、一体统筹、一键预约”,率先探索走出了一条“都市型共享体育设施”运营管理的新路子,优化了体育场地资源供给、公共体育服务供给,为全国贡献了一份新的“深圳实践”案例。

市民可在“i深圳”App、“幸福福田”微信公众号等政务服务载体,进入“一键预约”平台,进行订场、支付、报名参赛、抢票等,随时随地找到身边的文体场馆,体验到文体消费像网购一样便捷友好。

平台建立共享文体设施运营机制,试点推进区级政府与知名国企开展战略合作。同时建立学校和社会资源双向开放机制。发挥专业运营机构作用,积极推进学校体育场馆在节假日,以及早、晚、周末等课余时间向市民开放。

百姓“微故事”

市民邬运河:深圳人文化福祉越来越好

“我呀基本上每个月要看20多场演出。”邬运河自豪地冲记者说。作为一名资深“文艺老年”,邬运河的观演日程排得密密麻麻,尤其这一年,光明文化艺术中心和滨海演艺中心两大文化设施相继开幕,坪山大剧院铆劲发力,还有升级后的龙岗文化中心变身“宝藏场馆”惊喜频出,令邬运河深感深圳市民的文化福祉越来越好。

上世纪80年代来深的邬运河曾是深圳市音乐家协会合唱团的“元老级”成员。说起过去这一年的本土文艺盛事和变化,邬运河如数家珍。光明文化艺术中心去年开幕的场景依然历历在目,李心草执棒国家交响乐团,联袂李云迪、石倚洁,献上恢弘交响音乐会。而不久前滨海演艺中心的开幕大戏,《茶花女》《白毛女》《江姐》,接连三部“国家队”(中央歌剧院、中国歌剧舞剧院)联袂巨献,更令人惊叹。“加上龙岗文化中心今年9月初以《图兰朵》《费加罗的婚礼》开启的首届龙岗歌剧周,短短一个月,上演5部共10场中外歌剧,这不光在深圳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在全国都是罕见的。”为了不错过每一场,从龙岗到宝安再到光明,可把邬运河忙坏了。

过去,罗湖、福田、南山是邬运河的观演根据地,深圳戏院、深圳大剧院、保利剧院、南山文体中心都留下他的足迹。而这一年,邬运河的观演半径扩大到整个深圳,不仅因为龙岗文化中心升级后凭借系列化演出精品频出,声乐季、歌剧周、潮剧汇演、舞蹈月分会场,吸引力大增,处于坪山文化聚落的坪山大剧院,也顺理成章成了他的心头好,“别看坪山远,但剧院精心安排的公共交通接驳真的要点赞,除了免费大巴接送观众到双龙地铁站,有时甚至直接送大家回福田、罗湖、南山。考虑到高铁的便利性,剧院还设置了不少下午场演出,15分钟车程不超过15元车资,就能享受一个充满艺术感的午后,这些文化设施的便民配套,也是我们这些普通市民幸福感的来源。”

市民陈晓仪:一键预约服务,一键得到幸福

下班后拿起羽毛球拍,前往提前预约好的场地与朋友一起洒汗,燃烧卡路里;周末前往2021第四届福田区京剧艺术节,看一场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享受身与心的怡然自得……这是来深圳南山工作近四年的互联网从业者陈晓仪的生活日常,她说:“不管是预约订场,还是抢票看剧,都是在‘一键预约’平台上完成的。我觉得这个平台就像一个文体菜单,一键预约服务,一键得到幸福。”

每周至少打一场羽毛球是陈晓仪在大学就养成的习惯,是生活幸福感的重要来源。陈晓仪说,“‘一键预约’平台最值得点赞的就是做到了化繁为简,根据运动项目进行分类,把多家体育场馆纳入同一个平台。我只用动动手指,就知道哪些场馆、哪些时间段还有空余场地。我住在桃源街道,此前不太熟悉的红花岭羽毛球馆、龙珠羽毛球馆,如今我都是常客了。”

更让陈晓仪满意的是平台不定期发放的体育消费优惠券。陈晓仪向深晚记者展示她所领取到的优惠券,如可用于免费订场的场地券,免费预约游泳等运动的单人券。陈晓仪笑着说:“抢券的市民很多,好在优惠券数量不少,抢券成功率还挺高。”

民生大数据

710个公共图书馆(室)

截至2020年底,全市共建有公共图书馆(图书室)710个、城市街区自助图书馆302个、各级文化馆(文化站)84个、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662个。

2000场文艺演出

艺术表演剧场(剧院、音乐厅)24家,每年举办文艺演出近2000场。区级以上美术场馆32个(含22个民营美术场馆),每年举办美术展览200多个。全市登记在册的博物馆有58家,其中非国有博物馆40家。

22093个体育设施

各类体育设施共22093个(其中篮球场4383个、全民健身路径3895个、乒乓球场馆3446个、羽毛球场2372个、足球场995个、网球场760个等),体育场地面积2635万平方米。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