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火爆!中国这个行业订单暴增,又创一个“全球第一”!但利润却少了20%!为什么?
2021-10-14 08:01
来源: 央视财经

太火爆!中国这个行业订单暴增,又创一个“全球第一”!但利润却少了20%!为什么?

人工智能朗读:

江苏扬子江船业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物资部长何明辉:年初接了一大批订单,但是这些订单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巨大的压力,年初接单的时候是按照4500-4600元吨钢测算的,现在的钢材价格已经涨到6000-6500元吨钢之间了,这明摆着就是亏的。

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船舶合同是闭口合同,也就是在签订合同的同时已经确定了船价,但是造船业属于长周期行业,建造周期中的原材料采购又是随行就市。

中远海运重工副总经理陈弓:这样一个低价的订单,又面临一个高企的钢材价格,船厂的困难主要是在这里。比如现在比较流行的一个船型,16000箱集装箱船,用钢量大概在4万吨左右,今年钢材价格粗算上涨了2000元人民币,仅钢材一项,船厂成本增加8000万人民币。

据了解,钢材成本占到单船成本的20%-30%,钢材价格大幅上涨,将极大挤压船厂的利润空间。据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八个月,我国470家规模以上船舶制造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821.6亿元,同比增长10.2%,但利润总额仅有19.4亿元,同比下降21.8%,整个船舶行业“增量不增利”的现象明显。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