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从业人员需规范利用自媒体工具:主动备案有关聊天群等
2021-10-13 23:54
来源: 澎湃新闻

证券从业人员需规范利用自媒体工具:主动备案有关聊天群等

人工智能朗读:

10月13日,澎湃新闻记者获悉,近日,上海证监局为进一步规范辖区内证券从业人员利用自媒体工具开展业务活动,向辖区内券商下发了《关于规范证券从业人员利用自媒体工具开展业务活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上海证监局表示,下一步,要求辖区内各证券公司从三方面着力:一是完善内部管理,严格规范员工自媒体展业行为;二是优化监控方式,有效发挥日常监控作用;三是加强合规管理,提高合规执业教育。

值得一提的是,《通知》显示,上海证监局指出,近期关注到辖区某证券公司分析师因涉嫌诈骗罪被刑事拘留,而该分析师被刑事拘留,与不当使用自媒体工具开展业务活动有关。

今年9月份,市场传出上海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首席市场分析师蔡钧毅被警方带走调查并已被公司免职的消息。据悉,蔡钧毅被相关部门调查处理,或与其直播导流宣传虚拟币致投资人亏损有关。

三方面规范证券从业人员利用自媒体工具开展业务活动

上海证监局表示,为进一步规范辖区内证券从业人员利用自媒体工具开展业务活动,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要求各证券公司对照自查,切实加强对员工利用自媒体工具展业行为的管控,提升风险管理有效性。《通知》显示,监管要求主要有三方面内容。

一是完善内部管理,严格规范员工自媒体展业行为。《通知》要求,完善对证券从业人员的内部管理,建立健全使用微信、微博、抖音等自媒体工具开展业务活动的制度体系,明确业务流程要求。

同时,采取有效措施,对服务客户方式、内容、渠道进行统一规范和管理,确保内部管控机制与服务模式相匹配。

此外,《通知》要求,证券分析师应主动备案其使用的与提供证券研究报告服务有关的聊天群、自媒体账号、云共享平台账号等,定期与不定期对报备情况进行检查,避免报备流于形式。

二是优化监控方式,有效发挥日常监控作用。《通知》指出,强化对员工利用自媒体工具开展业务活动的日常监控,持续优化、改进日常监控方式,使之更加科学、合理、有效。

其中,重点防范私自以公司名义、冠以公司职务或容易引发身份误导的方式对外公开发表言论的情况。

三是加强合规管理,提高合规执业教育。《通知》要求,加强对证券从业人员的合规管理,通过持续性、针对性的执业培训和教育,督导证券从业人员在通过自媒体工具提供服务时,坚持执业原则,严守合规底线,恪守职业道德,提升风控意识。

同时,定期开展自查自纠,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发现重大道德风险问题的,及时向上海证监局报告。

上海证监局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大对辖区证券从业人员利用自媒体工具开展业务活动的日常监管。发现存在违规服务客户行为、公司内部管控制度缺失或落实不到位等问题的,将依法采取相关措施。

蔡钧毅因个人行为被相关部门调查

今年9月14日,市场传出蔡钧毅被警方带走调查并已被公司免职的消息。

当时,上海证券相关负责人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公司从有关渠道获知蔡钧毅事情,相关部门正在调查处理。我们高度关注并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对其的调查,如有进一步结果,我司将及时告知各位。”

上海证券相关负责人称:“初步与相关部门沟通获悉,蔡钧毅的行为是其个人行为,与公司无关。”

彼时,也有业内人士告诉澎湃新闻记者:“蔡钧毅出事或与直播导流宣传虚拟币致投资人亏损有关。”

不过,截至澎湃新闻记者发稿时,对于蔡钧毅被调查的具体原因,相关部门还未有公布。

同时,中国证券业协会(以下简称“中证协”)官网信息显示,蔡钧毅的执业机构为上海证券,执业岗位为为证券投资咨询(分析师)的登记状态,目前仍显示正常。

中证协去年进一步加强证券分析师声誉风险管理,包括使用自媒体等

去年5月22日,中证协宣布,为适应证券研究业务发展需要,加强对发布证券研究报告业务自律管理和证券分析师声誉风险管理,推动发布证券研究报告业务健康发展,组织对《发布证券研究报告执业规范》《证券分析师执业行为准则》进行了修订。

同时,修订后的规则从2020年6月21日起实施,2014年6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对证券分析师和发布证券研究报告业务日常管理的通知》同时废止。

修订后的《发布证券研究报告执业规范》共40条,《证券分析师执业行为准则》共30条。两份规则的修改共计33处,主要围绕七大方向。其中,便包括加强对分析师发表言论、使用自媒体和客户服务的管理,规范分析师执业行为这一项。

除此之外,内容还包括:加强研究报告质量管控、提升研究报告质量;加强分析师廉洁从业管理和职业道德建设,提升分析师职业道德水准;加强分析师考核、参加评选管理,强化分析师执业独立性;加强保密管理,规范分析师上市公司调研;规范外请专家服务行为;规范研究报告发布、转载,以及宏观经济、产业研究及境外上市公司研究报告发布行为。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