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届艾特奖揭晓18项最佳设计大奖,2位深圳设计师上榜
2021-10-13 23:26
来源: 深圳特区报

第11届艾特奖揭晓18项最佳设计大奖,2位深圳设计师上榜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13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吴亚男)10月13日,第11届艾特奖颁奖盛典在深圳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建筑师设计师、专家学者、企业家等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参会。最佳住宅建筑设计奖、最佳公共建筑设计奖、最佳绿色建筑设计奖等18项大奖揭晓,中国设计师斩获7项。其中,深圳市盘石室内设计有限公司获得最佳会所空间设计奖,深圳设计师曾寳墨获得最佳陈设艺术(软装设计)奖。

活动由艾特奖组委会携手广东省粤港澳合作促进会、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会、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等联合主办。

据介绍,历经十一年发展,发端于深圳的国际空间设计大奖“艾特奖”以其专业性、国际性、权威性,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认可,聚集了当代顶尖级建筑师、设计师及产业资源,已经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具有重大影响力的设计平台,在推动中国设计与国际水准接轨,促进设计界国际交流与合作,提升粤港澳大湾区城市设计水平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年来,深圳先后出台了一系列的重大举措,通过举办一系列有重大影响力的设计活动,着力打造设计产业竞争力,令到深圳设计产业蓬勃发展,国际影响力日益扩大。数据显示,目前深圳设计师人数超过20万。2020年,深圳全市地区生产总值27670.24亿元,同比增长3.1%。其中,深圳设计产值达350多亿元,同比增长18.9%,带动下游产业价值超过数千亿元。

第11届艾特奖组委会共收到来自中国、英国、美国、法国、德国、意大利等63个国家7712件作品。从建筑设计到室内设计,从灯光设计到陈设艺术,参赛作品囊括公共建筑、住宅建筑、绿色建筑、数字建筑及商业空间、陈设艺术、光环境艺术等18个专业类别。包括Heatherwick Studio、Gensler、Woods Bagot、10 Design、Benoy、HOK、NBBJ、UNStudio、Perkins&Will、SAOTA等在内的一批世界知名的建筑事务所、设计机构也都递交了自己的年度代表作品。

11位国内外建筑设计专家组成的国际评审团根据“创新性、功能性、艺术性、环保性”等多个维度,对参赛设计作品进行综合评审,分别从18个参赛类别中评选出一名最佳设计奖得主。

对于力夺“最佳别墅设计奖”的瑞士建筑师Maria Crivelli的获奖作品《Casa Mi》,评审团不吝其词:在现代艺术和景观建筑的结合点,设计师将雕塑般的空间手法发挥得淋漓尽致。空间的流动性是立体的和三维的,既超越了传统的,也跨越了现代主义,将苏黎世湖的景色,选择性地引入住宅的几乎每个角落。节俭主义的手法和材料丰富的质感结合一起。设计既满足内部功能紧凑和舒适性,低调的外形提现了对邻里的关怀和体贴。”

对于荣获“最佳绿色建筑设计奖”的德国建筑师Anna Heringer的作品《Anandaloy》,评审团大加赞誉:作为人类对自然资源最大的消耗领域,绿色的建造一直是建筑设计的关注热点。在今天人类的工程技术越来越复杂、越来越依托现代高技术的背景下。不过度执迷于人类的能量与能力、以及其炫目的形式。回归自然的质朴与智慧,用简单的技巧、智慧和合理的资源利用。使人类获得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庇护所。这应该是绿色建筑追求的境界。本设计正是这样的一个精彩案例。质朴的建造方式、优美的形态、合理的需求应对,使这个作品达到完美的平衡。

荣获“最佳光环境设计奖”的荷兰设计师Daan Roosegaarde的作品《梵高小路》,更是让评审团记忆深刻:作为对当代城市和乡村的光环境过度设计的批判,荷兰的‘梵高小路’另辟蹊径。将艺术带入生活,将科技带入基建,将历史融入当下,将人工带入自然,将诗意融入功能,用阳光照亮黑暗。再多的形容词都无法描绘一个简单的事实:最简约的设计是取消设计。

来自中国北京、深圳、广州、上海、杭州、常州6个地区设计师摘得本届艾特奖7项最佳设计大奖。

2019年曾获第九届艾特奖“最佳陈设艺术(软装设计)奖”的深圳市千墨室内设计有限公司,其创始人曾寳墨今年凭借《成都万科锦瑭营销中心》再次斩获“最佳陈设艺术(软装设计)奖”。评审团对其评价是:此项目巧妙的引入了创新设计方法和设计体验理念;结合感官设计,赋予空间与人之间情感的共鸣。银杏树在中庭宁静生长,几处空间有效的植入了符合当地文化的艺术品,空间中朴实无华的用色和自然平和的场景,体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