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家庭② | 彭力家庭:言传身教热爱生活 每天坚持运动半小时
2021-10-13 18:1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健康家庭② | 彭力家庭:言传身教热爱生活 每天坚持运动半小时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13日讯(记者 邓雪婷 李小辉)彭力一家住在盐田区中英街社区,他与妻子张伟珍都是退休老师,他们曾在平凡和朴实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着,退休后有了更多的时间,精心经营一个健康幸福的家庭。

彭力一家

彭力出生于教师之家,其母亲罗秀碧是一名退休的老教师,他从幼年开始便受到了良好的教育,罗秀碧用自己的言传身教,教知识、重品德,身体力行,构建和睦相处、与人为善的良好家风,并代代相传。

“这么多年来,国家越来越富强,我们的生活也越过越好,我感到很骄傲,我们应该珍惜来之不易的生活。”罗秀碧今年82岁,仍然保持乐观、平和的心态,安度晚年。她退休后在盐田居住了30年,每天阅读报纸杂志、或看电视新闻,了解国家大事,她还经常教导子女和孙子“做人要做好人,不做坏事,先做人,再做事。人做好了,事才会做好。”

身教是一种无言的教育,潜移默化、润物无声地影响着每一个家庭成员内心的价值观。在彭力家中,长辈带头身体力行,成为子孙的榜样。彭力经常参加社区组织的公益活动,并积极带头扶贫帮困捐款,其妻子张伟珍则热衷参加社区组织的健康知识讲座,还会叫上与她志同道合的居民朋友一起去听讲座,她经常说:“现在生活好了,要讲究生活质量,保持学习热情,用健康的生活方式、合理膳食结构吃出健康。”

彭力一家与其朋友们出游小梅沙

彭力对子女们的家庭教育尤为看重,夫妻两人常常教导孩子:“虽然现在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但是勤俭持家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不能丢,生活中点点滴滴要从每件小事做起。”家里坏了的电器,能修好的都尽量修好,做到不随意丢弃;每天的剩饭剩菜和生活垃圾分类归好,按照类别分别投放到分类垃圾桶;养成随手关灯的良好习惯,注意节约每一度电、每一吨水,使得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成为全家人良好的生活习惯。

互敬互爱是家庭和睦的基础,是家庭幸福的源泉。自彭力和张伟珍结婚以来,夫妻两在生活中相互照顾、取长补短,遇到困惑相互开导,相互帮助。在日常生活中,张伟珍十分注重言传身教,以德育人,“在这个家庭里,虽然每个人都有不一样的性格、文化和兴趣爱好,但是家里很少出现矛盾冲突,大家都能互相体谅。”尊老爱幼、宽容谦让,形成了互相理解、尊重、平等、关爱的和谐家庭。

张伟珍制作客家擂茶
客家擂茶

家里一日三餐由张伟珍“掌勺”,考虑到一家老少的胃口,在饮食方面讲究粗茶淡饭、少油少盐,同时积极响应“光盘行动”,珍惜粮食,平时煮饭宁愿吃少一点也不浪费。作为广东陆丰客家人,客家擂茶这一道健康食品是他们必不可少的菜肴,“客家擂茶就是将绿茶、油麻、花生、炒米搅拌成糊状,作成汤底,再在擂茶中加入青菜、干虾、香菇等各种辅料,拌匀了吃。客家擂茶具有开胃健脾、清热解毒、延年益寿的功效,我们每个星期都要吃上四五次。”张伟珍说道。

“我以前经常去跳广场舞,自从照顾孙子之后,广场舞也没空跳了。但周末我们一家人会到大梅沙海滨栈道走走,锻炼身体。”在彭力和妻子张伟珍潜移默化的影响下,其子女无论工作多么忙碌,都保持着每天健身半小时的运动习惯。

彭力一家与其朋友们出游合影留念

为了提升生活乐趣,彭力一家还利用天台花园种植百香果、火龙果等植物,闲暇之余栽培植物,保持对生活的热爱,“绿化有益于人的健康长寿,花草不仅能装饰家居,舒缓紧张的神经,而且在栽种、培养的过程也是一种锻炼。”他们还会与社区居民探讨栽培植物的经验,居民乐意请教他们,他们也乐意帮助邻里。

通过参加健康家庭建设和评选,对于彭力一家来说,不仅提升了家庭成员的综合素质,还优化了家庭生活质量。他们常说,一个家庭,是一个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过程,这个过程必须依靠共同经营。这种经营不仅是指物质上的,更多的还是精神上的,培养共同的兴趣爱好,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等等。

[编辑:郑创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