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音乐厅·国乐当潮”音乐节持续整个金秋十月
2021-10-13 09:17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音乐厅·国乐当潮”音乐节持续整个金秋十月

人工智能朗读:

黎平侗族大歌艺术团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13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张锐)近年来,“国潮”盛行,中国传统文化元素越来越多地渗透在生活的方方面面,传统精粹与当代潮流的碰撞与融合,迸发出更多前所未有的精彩,也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关注。10月12日,在成立14周年之际,深圳音乐厅发布了全新音乐品牌“深圳音乐厅·国乐当潮”音乐节,以多场特色民族跨界音乐会及一系列“有艺思”周边活动,为观众带来全新的国乐欣赏体验。据悉,“国乐当潮”音乐节将持续整个金秋十月。

当广陵派邂逅西方古典室内乐,古琴与弦乐四重奏如何碰撞?

古琴,已经有超过三千年的历史。2008年,在举世瞩目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陈雷激演奏的《太古遗音》向全世界传递了古琴的深沉悠远。这位出身于上海音乐世家的广陵琴派传人,被古琴演奏家、教育家龚一先生评价为“古琴界不可多得的一位(演奏家)”。他在留学法国学习指挥期间,对西方古典音乐进行了系统、深入的学习。他多次尝试将古琴与西方古典室内乐跨界演奏,一直不停歇地在思索中国古典音乐的改良。

10月15日,他将携手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的演奏家,为观众带来融合东西韵律之美的作品,既有古琴经典作品《流水》《平沙落雁》《龙翔操》,也有古琴与西方弦乐合作的跨界改编作品《二泉映月》《劝君更尽一杯酒》《庆云乐》《致敬贝多芬》等,上演一场东西方的“弦上对话”。此外,在10月14日重阳节当天,陈雷激也将在本次音乐节“有艺思”周边系列活动环节与深圳观众见面,畅谈他与古琴的音乐故事。

四登春晚的“世界非遗”侗族大歌,传承千年的古老回响

“无字而传千年韵,有歌以振民族声。”侗族大歌是一种多声部、无指挥、无伴奏、自然合声的民间合唱形式,它具有完整的多声部结构,是中国目前所发现最完美的民间合唱。这种音乐艺术起源于春秋战国时期,有着悠久的历史,被称为“世界上最古老的阿卡贝拉”、合唱艺术的“活化石”,已被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被评价为“一个民族的声音,一种人类的文化”。

10月23日,来自侗族文化发源地、“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的贵州省黎平侗族大歌艺术团将登台深圳音乐厅,演绎“千年的回响”。此外,这场演出还邀请了旅意青年男高音歌唱家赵一与国家一级演员、中国东方歌舞团抒情女高音李红梅共同唱响。除此之外,艺术团还将带来“侗乐歌坊——侗族器乐工作坊”“非遗侗物志——侗族大歌音乐市集”,为观众展示牛腿琴、侗族琵琶等具有民族特色的传统乐器和侗族服饰、刺绣等传统手艺的现场制作与木叶歌、笛子歌的演绎。

“初闻满座惊”,“00后”用古韵阮乐述新“琴”怀

10月29日,一场古风古韵的阮乐音乐会即将上演。新生代“00后”阮乐传承人薛淼将与知名阮演奏家,也是他的老师徐阳联袂,当代青年钢琴家钱伟翔、中国青年打击乐演奏家李尚助阵,献演《终南古韵》《绽放》《自在》《精卫填海》《云南回忆》等阮乐作品。新生代阮乐传承人、“00后”青年阮演奏家薛淼年纪虽小,已在中国器乐电视大赛弹拨组总决赛中一举夺魁,是目前我国与职业乐团合作最年轻的阮演奏家。

来自“天府之国”的交响乐团,奏响别具一格的蜀韵乐章

10月30日,来自“天府之国”的四川交响乐团将在世界知名的新加坡籍指挥家洪毅全的指挥下,演绎《火锅交响》《庄周梦》《太阳颂》和马勒《G大调第四交响曲》。本场演出还邀请了大提琴家莫漠及同样来自四川成都的旅美青年女高音歌唱家张玫瑰同台献艺。

值得一提的是,上半场的三部中国作品都各有特色:《火锅交响》是四川交响乐团特别委约“90后”青年作曲家王德龙创作的作品,他认为,火锅不仅是四川人“麻辣欢乐”的情绪,还是家的味道,因此在作品中将以激情和抒情两种不同的表达来呈现“火锅的味道”,同时也希望通过这样具有亲和力和地域特色的作品吸引更多年轻人关注交响乐。此外,大提琴协奏曲《庄周梦》则是由赵季平创作的脱胎于古代庄子哲学思想的作品;而《太阳颂》是基于巴渝地区民间素材发展而成的交响曲,以“踏江”“挑山”“思念”“太阳颂”四个乐章展现巴蜀风情,以别具一格的蜀韵乐章与观众一同“享用”天府“风味”。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