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朗读者”身上感受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
2021-10-12 20:55
来源: 央视网
人工智能朗读:

从“朗读者”身上感受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

“我还是得说,我只是做了本应该做的工作。我是从旧中国走过来的穷孩子,可以说我的生命、我的一切都是党给的。如果不把本职工作做好,怎么报答党的恩情?”

这是87岁的中国第一代刑事技术警察、中国首席痕迹检验专家崔道植老先生在《朗读者》第三季的舞台上道出的质朴之语。从1953年12月26日入党的那天起,“永远跟党走”的信念就厚植于他的内心深处。1994年退休之后,他又整整工作了27年,只求在余生毫无保留地把自己学到的知识、技能、经验,回报社会、回报给党。

10月9日晚,在以“你会爱TA很久吗”为主题的第二期节目中,崔老“初心既定,一往无前”的人生故事,打动了无数观众。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特别年份,深情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是电视文艺工作者的光荣使命。作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一档现象级文化节目,阔别三年盛放归来的《朗读者》从“为时代画像”的创作自觉出发,邀请到一大批中国共产党人的优秀代表走进本季节目,陪伴观众在他们充满人性光辉和时代张力的动人讲述中,感受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丰厚和博大。

中共党员数量占比近一半

每个故事,都在弘扬精神谱系的一个切面

自2017年起,超过130位朗读者登上这个以“朗读”为名的文化舞台,让广大观众看到了130多种不同的风景与风骨。这些各自精彩的生动面孔,汇聚出奋进中国的拼图,也让《朗读者》逐步实现着从艺术性向时代性的升级。

梳理本季《朗读者》的嘉宾阵容后,发现一条清晰的“精神谱系”串联起数张生动的面孔:48名主嘉宾中,中国共产党党员有23名,数量占比48%。

从彰显“新时代北斗精神”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第一副总工程师、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元喜,映照“脱贫攻坚精神”的丽江华坪女子高中党支部书记、校长张桂梅,传递“抗疫精神”的人民英雄、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张定宇,诠释“载人航天精神”的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周建平……以及奋战在测绘、医学、公安、农业、教育、法律、体育、文化等各大领域的多位优秀党员,《朗读者》每讲述一个关于他们的故事,即是在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一个切面。

第三季《朗读者》聚焦优秀共产党人意义何在?第一期节目尾声,走进朗读亭的朗读者陈尔旸带来的一段分享,足以代表节目的心声。

作为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的一名志愿讲解员,陈尔旸每次听到全国各地的党员在“一大”会址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的时候,都会坚定他做志愿者的信念,“有一次在我讲解结束以后,一个大概中学生模样的人对我说,‘哥哥,我也要像你一样,成为一名志愿讲解员,去为大家讲解革命历史、弘扬建党精神’,我至今都忘不了他坚定的眼神。也许,在我一次次的讲解过程中,会播下一粒粒种子,它会生根发芽,向阳而生。”

不忘本来,才能更好地走向未来。于百年伟大实践中孕育形成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是历史的沉淀和信仰的升华,它不仅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的精神之源,也是驱动中国人民不屈不挠、乘风破浪、奋勇前行的强劲引擎。

《朗读者》发挥以文化人、以情动人、以美育人的内容优势,发挥总台现象级节目的传播优势,引领广大观众从人性的光辉中感受精神的脉动。而这条鲜明的主题主线,也建构起了节目超越前两季的坚实内核,使其有力显露出培根铸魂的担当、继往开来的格局、凝心聚力的能量。

立体阐释为国为民的情怀

“贡献一切”,是这个舞台上最动人的告白

在已经播出的两期节目中,杨元喜、张桂梅、郁期青、茹振钢、张定宇、崔道植等多位优秀党员以“时代朗读者”的身份走上舞台。

这是一群或拥有“七一勋章”“时代楷模”“最美奋斗者”“人民英雄”“全国先进工作者”等殊荣,或在各个领域堪称行业泰斗和榜样人物的星光面孔。纵观他们朴实无华的讲述,国家、人民、奉献、奋斗是出现频率极高的字眼。

北斗副总设计师杨元喜出生于苏北的农村,“一心为国”是昔日在战场上三度负伤的父亲给予他的言传身教。在和平年代的科技战场上,杨元喜艰苦奋斗40余载,不仅改变了自己的人生,也和千千万万的北斗人一起,改变了中国卫星导航受制于他人的历史。

迎难而上的道路上,他被一种强烈的危机感驱使着:“这么多重要的基础设施都掌控在别人手上,这个国家的独立政治、独立国防、独立经济怎么谈得上?”

在丽江华坪女子高中成立初期,条件艰苦,要啥没啥。不到两年,十七个老师走了九个,张桂梅校长在整理档案时发现,留下的八个人,六个是党员。

张桂梅说:“在抗日战争时期,阵地上有一个党员,他都不会让阵地丢失的。我们这是党的扶贫阵地,六个党员把阵地给丢了,我们算什么党员?”来不及找来党旗,他们就在墙上画了一面,写上誓词,然后举起右手,庄严宣誓“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

“国测一大队”自1954年成立以来,先后有46队员因为疾病、冰冻、车祸、坠江等各种原因牺牲在岗位上,有些甚至连墓碑都没有。他们用汗水和生命丈量着祖国的版图,让崇山峻岭、荒野戈壁、江河湖海、原始森林,有了精准的坐标。

回忆起当年向登山队党委三次请愿参与1975年珠峰测绘任务时的情形,郁期青记得,他在日记中写道:“人生能有几次搏,此时不搏待何时?”热爱祖国、忠诚事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是被“国测一大队”刻在骨子里的信念。

和董卿畅谈往事的时候,曾在武汉战疫的危难之际挺身而出的共产党人张定宇,平静地像是在说别人的事情。回归烟火日常,“人民英雄”就是平凡的人,他告诉大家:“被人需要,还能工作,每天忙得不得了,是我最喜欢的事情。能够对这个社会有点意义,有点帮助,这个很好。”

人称“麦爸”的小麦育种专家茹振钢在节目中提的最多的是“老百姓”。小时候,奶奶经常对他讲有个不到3岁的哥哥在1942年饿死了,临死时手里还揣着几粒根本咬不动的硬玉米。从此,“让所有的人不被饿死”就成了茹振钢的原动力。在他们家,妻子原连庄研究大白菜,女儿专攻苹果,女婿从事畜牧专业,全部都在为老百姓吃喝不愁默默贡献。

4岁没了爸爸,6岁没了妈妈。对崔道植来说,党就如最亲密的母亲,“党叫我干啥,我就干啥”。也许是受了他的影响,崔道植的三个孩子如今全部在公安战线,他的大儿子说,哥仨在青少年时期曾对父亲有着爱怨交织的情感,直到他们一个个进入了公安队伍,才逐渐理解父亲永无止境的敬业精神,并学着成为他的样子。

心有大我,至诚报国,全心为民。他们的身上,集中显示了爱党与爱国、理想与现实、做事与做人的统一,鲜明体现了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有血有肉的人生群像,有笑有泪的奋斗史诗,具象而又生动地回答着“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时代之问,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朗读者》中铿锵尽显。

“贡献一切”,是这个舞台上最动人的告白。我们相信一次次的心灵宣誓,也将播下一粒粒种子,它会生根发芽,向阳而生,向光而行。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