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兰溪调查农村青年择偶难:结婚平均花费接近年均收入十倍
2021-10-12 08:43
来源: 澎湃新闻

浙江兰溪调查农村青年择偶难:结婚平均花费接近年均收入十倍

人工智能朗读:

“农村大龄青年择偶难”话题近期持续引发社会关注。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文件要求——《国家统计局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重点选题调研工作的通知》以及《国家统计局关于开展农村青年婚姻关系调研的通知》,浙江、重庆、山东、四川多地的统计部门已于今年6、7月间,在辖区内抽取部分地区开展农村青年婚姻关系调研。

此次调研的目的在于“了解农村青年婚恋现状,关注农村青年群体利益诉求”。浙江省《农村青年婚姻关系调研方案》称,“通过开展关于农村青年择偶难易度、农村青年婚姻家庭关系、农村青年结婚成本等相关方面情况调研,了解目前农村青年婚姻关系的重要方面,以期为切实解决青年需求,制定相关政策提供重要参考。”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浙江金华市下辖的县级市兰溪市统计局今年7月发布了《兰溪市农村青年婚姻关系的调研报告》:根据国家统计局社科文司《关于开展农村青年婚姻关系调研的通知》和省统计局相关工作要求,近期兰溪市统计局组织骨干力量,通过对兰溪市民政局、团市委、市妇联、调研样本点乡镇政府、村委会等部门单位走访座谈,以及对兰江街道厚仁村、水亭畲族乡的农村适龄青年进行问卷调查,深入调研农村适龄青年择偶难易度、农村青年婚姻家庭关系、农村青年结婚成本等相关方面情况,详细了解兰溪本地农村青年婚姻关系的重要方面。

根据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兰溪全市常住人口共计574801人,其中居住在乡村的人口为256636人,占总人口的比重为44.65%。

先来看看兰溪市的出生率变动情况。根据上述报告,兰溪市出生人口在2016年达到7190人,比2015年增长31.85%,2017年达到顶峰,人数为7254人,这是因为在2016年1月2日后开始实行全面二孩,出生人口出现大幅度的增长,但随着政策效应的前期释放,后面连续三年出现大幅的下降,到2020年出生人数仅4320人,为最高时的59.55%,是近十年来的最低水平。

兰溪市从2010年-2020年结婚绝对数有先增加后降低的倒V型趋势,整体可以从趋势线看出有一个明显的下降趋势,结婚数在2015年达到最大值5628对,随后就出现连续五年较大幅度的下降。2010-2020年兰溪市结婚率(一定时期〈通常指一年〉结婚人数与同期一定范围人口数的比率)出现先增长后降低的趋势,从2015年后出现连续五年的持续降低,同时期全国结婚率数据从2015-2019年分别为:9‰、8.3‰、7.7‰、7.2‰、6.6‰,也同样呈现出下降的趋势,但兰溪结婚率均低于同时期全国水平。

婚恋观对青年的择偶行为、婚姻生活起着重要的导向作用,因此正确的婚恋观,不仅能促进家庭美满,而且也有利于社会的和谐与发展。兰溪市的报告了剖析农村青年婚恋观念现状。

从择偶方式来看,根据调查数据显示,兰溪市农村青年的择偶方式主要是“在生活或工作中认识”(48.28%),其次是“经人介绍”(37.93%),再次是“在社交网络认识”(6.9%),最后占比较少的“父母包办”和“其他”(均为3.45%),可以看出农村青年认识的渠道比较少,缺乏相应的交友、婚恋平台。

择偶标准来看,兰溪市统计部门对兰溪市兰江街道厚仁村和兰溪市水亭畲族自治乡的57份调查问卷进行汇总分析,结果表明,总体上排在前几位的是:“人品”“性格”“感情”;排在后几位的是:“家人满意”“学历”“职业”。这一结果表示,当代农村青年在择偶时已不再把“家庭条件”“学历”“职业”放在首要位置了而是更加强调个人的“人品”“性格”等个体因素。

统计结果显示,兰溪大部分农村青年在选择结婚对象时还是偏向在本城镇或者本县城,其中本县城37.93%,本城镇占31.03%,选择外出务工的仅为24.14%。可以看出农村青年还是比较在意与恋爱(结婚)对象的距离,农村青年恋爱(结婚)对象尽量选择本城镇或者本县城工作单位,避免“异地恋”对于家庭关系的影响。

对于青年男女未婚主要原因,兰溪的报告指出,农村适龄男女青年未婚的主要原因呈现出一定的差异,排名前三的主要原因相同但是顺序不同,具体来说,男青年未婚的主要原因是:第一是“没有稳定的收入”,第二是“择偶标准高”,第三是“个人形象或能力差”;女青年未婚的主要原因是:第一是“择偶标准高”,第二是“没有稳定的收入”,第三是“个人形象或能力差”。

另外,兰溪市的统计报告明确指出,彩礼费用较高也是导致大量男女青年未婚的主要因素,在乡镇与村委会的走访和调研中发现,结婚礼金是结婚前必要的一笔大支出。据村委会人员介绍目前兰溪最低一般是18.8万起步,一些北片的乡镇甚至28.8万起步,另外还有诸如婚纱照、首饰、婚宴等,而这些一般都由男方承担,对于一般的农村家庭来说很难承受,根据问卷调查结婚花费的总费用,统计显示最低为1万元,而最高则高达180万元,平均花费为22.65万元,远高于2020年兰溪农村地区常住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23021元。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根据这一数字,兰溪当地结婚花费平均22.65万元,接近当地去年农村常住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的10倍。

对此,兰溪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出台《关于开展“移风易俗八提倡八反对”活动的实施意见》,积极倡导移风易俗,坚持“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喜事俭办”的原则,在全社会大力倡导“八提倡、八反对”,坚决破除大操大办、盲目攀比、高额随礼等陈规陋习,切实把群众的人情负担减轻下来,把城乡的新风正气树起来,加大对政策的宣传力度。

特别对于婚事新办方面,提倡简约定亲,反对借嫁娶索要天价彩礼;提倡举行集体婚礼、旅游结婚等新式婚礼,反对举办消费虚高的结婚庆典,乱摆彩虹门,专门租车组成豪华车队迎亲;提倡只宴请直系亲属、三代以内旁系血亲、近姻亲,反对随意扩大宴请范围,倡导人情礼金非亲人员不超过500元,婚宴标准城区控制在2000元以内(含烟酒),农村控制在1000元以内(含烟酒),遏制盲目攀比、铺张浪费、高额随礼。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