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各界及舆论:港人应为祖国统一、民族复兴贡献更多力量
2021-10-12 07:26
来源: 新华网

香港各界及舆论:港人应为祖国统一、民族复兴贡献更多力量

人工智能朗读:

新华社香港10月10日电(记者刘明洋、查文晔)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9日上午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香港各界及舆论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以宏大历史视野和坚定民族担当阐述辛亥革命的历史意义和启示。当前香港正迎来新发展阶段,港人应更加坚定对“一国两制”的信心,全面贯彻落实“爱国者治港”,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更多力量。

香港工联会会长吴秋北表示,辛亥革命十年后,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间取得震惊世界的成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国家完全统一是革命先行者的遗志,也是我辈誓要实现的目标。

香港中华总商会副会长张学修表示,回顾历史,我们更加深切地感受到,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共同愿望,是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所在。在辛亥革命110周年这样意义非凡的历史时刻,全体中华儿女更应继承孙中山先生的遗志,致力于共同完成祖国统一大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香港是孙中山先生革命活动的重要策源地,是中国近代史上紧密联系海内外中华儿女的重要桥梁。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香港总会会长姚志胜表示,香港社会要弘扬辛亥革命先驱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推动香港“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发挥香港在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上的特殊作用,为推进祖国统一大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无愧于时代的贡献。

香港两岸和平发展联合总会副理事长方平表示,今年9月香港各界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系列活动顺利举行。现在国家隆重召开大会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更令香港同胞感到欣慰与自豪。台湾问题从来都是中国内政,容不得披着任何外衣、打着任何旗号的干涉。希望广大港澳台同胞精诚团结,全体中华儿女共同推动祖国完全统一。

九龙社团联会常务副理事长林德兴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振奋人心,激励着我们弘扬辛亥革命精神,推动祖国实现完全统一,携手共筑民族伟大复兴。香港同胞要与所有炎黄子孙一起,尽自己微薄之力,报效祖国。

全国青联委员、香港华菁会副主席赵佳音表示,香港青年的发展与祖国的命运息息相关,要主动维护、倍加珍惜当前香港得来不易的稳定向好局面,继承辛亥革命先驱遗志,不断增强对祖国的向心力,在积极主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中成就个人事业,为“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大公报》发表社评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郑重宣示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遏制“台独”分裂活动、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与坚定意志。香港迎来新发展时代,坚定贯彻“爱国者治港”原则,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在祖国完全统一的道路上,应该发挥更大更积极的作用。

香港《文汇报》社评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以宏大历史视野和坚定民族担当阐述辛亥革命的历史意义和启示,这对香港全面准确落实“一国两制”有极为重要的启示意义。中央始终把香港市民的福祉放在心上,一以贯之爱港挺港,是香港繁荣稳定、港人安居乐业的最坚强后盾。香港社会各界、广大市民应该坚定不移高举爱国主义大旗、维护国家安全统一,筑牢香港繁荣稳定的根基,坚守“一国”原则底线、善用“两制”优势,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在共圆民族复兴梦中成就人生。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