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蓝色预警生效中!“圆规”接棒“狮子山”,大风+暴雨正在路上!
2021-10-11 22:20
来源: 深圳天气订阅号

台风蓝色预警生效中!“圆规”接棒“狮子山”,大风+暴雨正在路上!

人工智能朗读:

今天一早北风吹拂

蓝天白云骄阳相伴

就在大家还沉浸在这份好天气中……

中午时刻

市气象台接连发布强季风蓝色预警、台风白色预警

就在刚刚

(11日18时30分)

我台已将台风白色预警升级为台风蓝色预警!

并将强季风蓝色预警解除

今天的大风究竟是怎么回事?

原来,深圳今天白天北风呼呼地吹,主要是受冷空气前锋影响。等到夜间,台风“圆规”进入南海,其外围环流将与冷空气叠加影响,风力会进一步加大。

▲11日10时最大瞬时风

除了有冷空气的影响

秋台风“圆规”也大步迈过来了!

当台风与冷空气相遇

它们会发生产生什么奇妙的磁场?

#深圳天气小课堂#

风也像水一样,从高(压)流向低(压),冷空气属于高压系统,台风属于低压系统,当高压系统与低压系统相遇,相同的距离压差变大,相当于湍急的河流变成瀑布,所以风力会明显加大。

台风“圆规”目前情况如何?

今年第18号台风“圆规”(热带风暴级)11日17时位于深圳东南方约980公里的太平洋洋面,预计11日夜间进入南海,12日夜间至13日凌晨从距离我市最近偏南方300-400公里左右的海面掠过。

预计未来两天南海海温总体在29℃以上,同时越赤道西风和副高南侧偏东风为其补充水汽,台风“圆规”进入南海之后,南海的环境将有利于“圆规”加强。

▲台风“圆规”路径预报图

对深圳有什么影响?

12-13日随“圆规”进一步靠近,受其外围环流和冷空气叠加影响,我市(含深汕)将出现大风、暴雨。14日白天风雨减弱。

风:11日夜间阵风加大到9级,12-13日平均风逐渐加大到6-8级阵风可达10-12级,风力影响最大时段在12日夜间到13日早晨。

雨:12-14日有暴雨。12日白天转间歇性降雨,夜间开始明显加大,强降雨时段主要出现在13日至14日上午。

概括来说

台风“圆规”会给深圳带来新一轮风雨影响

值得大家注意的是,“圆规”叠加冷空气影响,其带来的大风强度强,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将成为今年大风影响最严重的台风。

本次过程与台风“狮子山”带来的影响有明显区别:“狮子山"的影响以长时间强降雨为主,而“圆规”的影响以长时间大风为主。

馨提示

1、受冷空气前锋影响,11日白天我市已出现7-8级阵风。12-13日随“圆规”进一步靠近,受其外围环流和冷空气叠加影响,风力加强,请市民做好防风措施,妥善安放阳台或窗台边缘的物品,避免海上活动。

2、前期降雨持续时间长、累计雨量大,请大家做好防雨措施,关注降雨对上下班(学)高峰交通的影响,提前做好出行规划,避免因降雨堵车而耽误行程。

3、秋季台风、冷空气相互作用下,天气复杂多变,台风风险影响仍存在不确定性,我台将密切监视台风动态,请大家及时关注我台发布的最新预报预警信息。

最后,插播一则消息

“湾区气象通”覆盖大湾区9+2座城市、主要公路、铁路、港口、机场、地铁站点及交通沿线区域及城市的天气实况和预报信息,为大湾区居民和游客根据天气提前合理规划安排出行。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