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野象怎么办?被追过4次的巡象员说
2021-10-11 08:35
来源: 央视新闻

遇到野象怎么办?被追过4次的巡象员说

人工智能朗读:

前不久,一路北上的野生亚洲象“旅行团”牵动了无数网友的心。10月11日至15日,在象群北上的终点昆明,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举行。日前,央视新闻记者庄胜春邀请来自美国的视频博主郭杰瑞一起来到了云南普洱,看看这里的人如何和野象“共生”。

云南普洱思茅是野生亚洲象的栖息地之一,常年有一百多头象在境内活动,这里几乎每个村都有巡象员。今年58岁的老邱,在官房村巡象4年,曾被大象追过4次。

每天巡象两至三次

提前向村民发出预警信息

老邱,全名邱贤昌,是云南省普洱市思茅区六顺镇官房村村民。老邱说他每天至少巡象两至三次。天刚亮,老邱就要出门。他得赶在乡亲们下地干活儿前,搞清楚大象在哪里,要往哪里去,把预警的信息提前发给大家。

早上这次巡象,少说得走一个半小时。下午四、五点村民们收工前,老邱还要再巡一次。如果象群靠近村子,或有独象进村,老邱就要发出紧急预警,夜里也得盯着。

走过一个小泥塘,老邱发现路两边都有大象脚印。“昨晚它们就在这,它是这么跨着喝水的”,说着,老邱一脚踩一个脚印跨着泥塘,学起大象喝水的样子。

image.png

老邱说他曾被大象追过四次,“耳朵一招,那就是大象要过来了”,得赶紧跑。当被问到“你跑得快吗”,老邱一拧脖子,“反正一般人跑不赢我。”

image.png

“只要我身体好,

我就可以一直做”

老邱巡象时都会背一个黑色的单肩包,里面装着望远镜、GPS,还有一沓保险定损单。

image.png

谁的庄稼被象吃了毁了?怎么赔付?咖啡多少钱?茶叶多少钱?他分门别类,连棵数都记录得清清楚楚。

2014年,云南省实现野生动物肇事补偿全覆盖,保费由政府支付。老邱指着眼前一片倒伏的玉米地称,“这就是‘老象’刚踩的,每个人的我都要记清楚。”

image.png

老邱自家地里水稻、咖啡、茶叶、桉树、鱼塘加起来有几十亩,闲来时上山采野蜂蜜,一年也能卖万把块钱。老邱家两个儿子都在城里工作,孩子们不同意他巡象,觉得辛苦又危险,但老邱一干就是四年。“这四年,村里没再出过大象伤人的事儿。只要我身体搞得赢,我可以一直做。”

image.png

10月15日下午1点

央视新闻《我和我的村庄》

第二季之“大象来我村”直播

央视新闻记者庄胜春、视频博主郭杰瑞

将走进普洱市思茅区倚象镇纳吉小学

开一堂生物多样性“主题班会”

聊一聊“象”往的生活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