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台风?速来修炼应对极端天气秘籍!
2021-10-09 19:27
来源:

暴雨?台风?速来修炼应对极端天气秘籍!

人工智能朗读:

报告少侠女侠

这两日代号为“狮子山”的贼人发起了进攻

威力特大来势汹汹

鹏城已经被数不清的“水军”包围

且接下来还要持续若干天

请速速应对

什么?您武功还没开始学啊?

现在时间紧迫

来不及细细钻研了

小壹今天来带你速成《应对极端天气秘籍》

一、“知己知彼,百战百胜”

身为鹏城居民,应对台风和暴雨大家可以说是比较信手拈来了

除了暴雨和台风之外,

还有一些潜在危险是大家常忽视的。

今天我们来重点攻破!

受台风“狮子山”影响,目前深圳市台风白色预警、强季风蓝色、分地区暴雨橙色预警、暴雨黄色预警、分区地质灾害气象风险橙色、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黄色等六大预警生效中。

其中地质灾害气象风险橙色、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黄色和强季风蓝色预警,小壹要重点说明!

地质灾害预警信号级别依据可能造成的危害程度、紧急程度和发展态势,划分为四级:Ⅳ级(一般)蓝色、Ⅲ级(较重)黄色、Ⅱ级(严重)橙色、Ⅰ级(特别严重)红色。

所以,深圳现已发布的地质灾害气象风险橙色预警,表示24小时内地质灾害发生的风险高。其中地质灾害主要包括滑坡、崩塌和泥石流等。

而强季风预警信号级别的划分,跟地质灾害预警信号相同,也是分别由弱到强以蓝色、黄色、橙色、红色表示。

所以,深圳现已发布的强季风蓝色预警,表示6小时内可能受或者已经受强季风影响,平均风力6级以上,或者阵风8级以上。

这些风力级别是什么概念呢?

老话说:“风到六级电线响,风中撑伞难前行”,6级的风力会在海面上会形成大浪,电线被刮出响声,大树枝也会摇晃。而8级的风,则可以折断树的细枝,人迎风行走也会感觉阻力很大。

二、“对症下药,百毒不侵”

了解完这些气象的特性之后,就要对症下药了。

根据不同“敌情”,小壹为大家准备了相应的秘籍。

1. 《地质灾害应对秘籍》

本秘籍从前兆、预防和避让三个角度逐个攻破,熟记于心便可有效躲避危险,百毒不侵。

2. 《车辆落水急救秘籍》

虽然台风和暴雨是我们的老对手了,但还是不可掉以轻心。

现在国庆假期刚结束,不少朋友都需要返校学习或者上班打工。

出行路上,更需要加倍小心。

出门使用坐骑(开车)的侠客们,请修炼下面的《车辆落水急救秘籍》。

①保持冷静,减少氧气消耗

车辆落水后,水不会很快流入车内,车内的空气足够供氧1-3分钟,此时车内人员应保持冷静,抓紧时间自救。同时判断好车身状态,解开安全带。如无法解开,利用尖锐物品将其割开。

②抓住逃生时机

车辆刚落水时,逃生成功概率最大!此时车身大部分都在水面之上,车门、车窗、天窗都还比较容易打开,这是弃车逃生的最佳时机。

注意:车辆落水后,应第一时间打开电子锁,避免车辆发动机因进水断电而失灵锁死。

当水已经漫过车门,因为车辆内外存在水压差,此时车门已经很难打开,要做的是砸碎车窗,用安全锤、头枕尖锐部分用力敲打侧方玻璃四角,砸碎后迅速逃离。注意别敲打前车窗玻璃,它是用来抵抗水的冲击的!

对于普通的私家车,如果对车辆内部结构比较熟悉,也可以尝试从汽车后或后备厢进行逃生。因车头发动机较重,尾部会是最后被淹没的位置。(但不是所有车辆都能从后备厢逃生)

如果错过前面两个时机,还剩最后一次机会。待水完全灌入车辆,车内外水压一致的那一刻,深吸一口气,用力推开车门后“逃出生天”。

如果车门还是打不开,就要用脚狠踹,因为破窗已经很难,头枕和安全锤砸车窗未必会成功,尝试使用重物猛砸,破窗几率更大。

③逃出车辆后注意

从车内逃脱后脸部尽量朝上,及时寻找漂浮物帮助自己,为接下来的求助创造条件。

3. 《居家及徒步出行秘籍》

雨天在家里呆着,以及不得已需要徒步出行的朋友们,

就修炼最后这本《居家及徒步出行秘籍》。

三、“心存戒备,防患于未然”

秘籍传授完毕,你记住了多少呢?

根据天气预报,接下来的几天,深圳的大雨依旧不会停。

10日深圳间歇性阵雨频密,午后降雨趋于结束;

11日多云间晴天;

12-14日降雨再趋明显,风力再次增大。

不过好消息是,

下雨后深圳终于降温了,有了那么一丝秋天的感觉~

所以,这几天出门必带什么,

不用多说了吧。

内容综合:深圳发布、深圳晚报、大鹏交警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