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最后一批区议员宣誓 51人宣誓有效
2021-10-09 07:2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香港最后一批区议员宣誓 51人宣誓有效

人工智能朗读:

中新社香港10月8日电 香港特区政府10月8日在北角社区会堂举行荃湾区议会、屯门区议会、元朗区议会、葵青区议会和离岛区议会的区议员宣誓仪式。特区政府宣布,51名区议员的宣誓为有效宣誓。

根据特区政府公布的安排,所有在任区议员分四批进行宣誓,当日举行的是第四批宣誓。在宣誓仪式上,出席的区议员逐一宣誓拥护香港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区,并由香港特区政府民政事务局局长徐英伟作为行政长官授权的监誓人监誓。

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香港基本法第104条的解释(《解释》),监誓人负有确保宣誓合法进行的责任,对符合该《解释》和香港特区法律规定的宣誓,应确定为有效宣誓;对不符合该《解释》和香港特区法律规定的宣誓,应确定为无效宣誓,并不得重新安排宣誓。

根据《解释》所订下的原则及相关的法律规定,监誓人确定51名区议员的宣誓为有效宣誓。

特区政府发言人表示,4名区议员(潘智键、王德源、李颂慈、郭子健)因缺席宣誓,已被视为《宣誓及声明条例》第20A条下,拒绝或忽略作出誓言的情况,故按照该条例的第21条,必须即时离任。

此外,监誓人对17名区议员所作宣誓的有效性存有疑问,已向有关区议员发信要求提供额外资料,以决定其宣誓是否有效。

同日,特区政府表示,在10月4日举行的第三批区议员宣誓仪式中(即北区区议会、大埔区议会、西贡区议会和沙田区议会的区议员宣誓仪式),有16名区议员的宣誓为无效宣誓,包括陈振哲、陈蔚嘉、苏达良、李贤浩、李嘉睿、柯耀林、王卓雅、李志宏、石威廉、黎梓恩、卢德明、黄浩锋、吴锦雄、吴定霖、黄学礼、郑则文。(完)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