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文智率队调研我市公益诉讼检察工作 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公益诉讼全过程
2021-10-09 07:04
来源: 深圳特区报

骆文智率队调研我市公益诉讼检察工作 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公益诉讼全过程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9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李舒瑜)昨天上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率部分市人大代表到市检察院调研我市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情况。他强调,要把公益诉讼检察作为新时代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的重要抓手,把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公益诉讼各领域全过程。

深圳检察公益诉讼工作起步早、行动快、覆盖全,自2015年被列入公益诉讼制度改革试点城市以来,深圳检察机关共立案公益诉讼案件3870件,通过办案,督促整改被污染河流10条,修复被污染、损毁的林地、耕地1671亩,收回被非法占用的土地7603亩,挽回国有财产损失3.3亿余元。

骆文智指出,公益诉讼检察是一项有着鲜明中国特色的检察制度和诉讼制度,担负着崇高的政治责任和美好的公益使命。全市检察机关摸着石头过河,为公益司法保护的“中国方案”贡献了深圳力量。实现好、维护好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永无止境,全市检察机关要提高政治站位,聚焦公益核心,服务中心大局,以提高办案质量为核心,不断提升公益诉讼检察办案整体质效;要进一步协同推进配套制度机制建设,形成保护公益合力,并探索建立粤港澳大湾区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协作机制,实现湾区内公益诉讼法律资源的整合互补;要加大与高校、科研机构的合作,探索建立公益诉讼检察专家咨询制度,加强公益诉讼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要加大公益诉讼宣传力度,营造支持检察公益诉讼的社会氛围,为促进深圳高质量发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先行示范城市贡献司法力量。

骆文智指出,去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在全国率先出台了深圳经济特区生态环境公益诉讼规定和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推动法治城市示范建设的决定,检察机关要用足用好这些法规、决定,积极稳妥拓展公益诉讼检察的案件范围,加强新领域案件的办理,在生态环境、数据安全、消费者权益保护等领域开展公益诉讼,探索建立证券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制度等,积极回应实践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鲁毅,秘书长汤暑葵参加调研。 

[编辑:马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