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打击恶意“起底”行为的法例刊宪生效
2021-10-08 15:3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香港打击恶意“起底”行为的法例刊宪生效

人工智能朗读:

中新网香港10月8日电 香港特区政府8日刊宪公布《2021年个人资料(私隐)(修订)条例》(条例),将恶意“起底”行为列为刑事罪行的法例正式生效。

香港所称“起底”一般被认为与内地的“人肉搜索”行为类似。条例旨在从三方面打击“起底”罪行。第一,订立新的“起底”罪行,针对未经资料当事人的同意下,意图或罔顾导致资料当事人或其家人受到指明伤害,而公开其个人资料的恶意行为。第二,赋予个人资料私隐专员(私隐专员)对“起底”相关罪行的刑事调查及检控权。第三,赋权私隐专员发出停止披露通知,要求有能力移除“起底”讯息的人士停止披露“起底”讯息。

特区政府发言人表示,自2019年以来,“起底”者通过肆意披露他人个人资料,打击政见不同的人士,犹如将个人资料武器化。条例目的旨在打击近年越趋猖獗的恶意“起底”行为,确保市民的个人资料私隐得到保障。条例订立的罪行范围界定清晰、具针对性且目标明确,并在保障个人资料私隐和言论自由之间取得合适平衡。

香港个人资料私隐专员公署(公署)已于同日刊宪发布有关“起底”罪行的刑事调查、检控和发出停止披露通知的执行指引,以及获授权执行上述权力人员的职级,供公众参阅。

特区政府发言人呼吁市民不要以身试法,试图作出相关“起底”行为。公署和警方会加强执法,以保障市民的个人资料私隐。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