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迁谈判专项培训启动 西丽高铁新城配套建设驶入“快车道”
2021-10-08 10:3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拆迁谈判专项培训启动 西丽高铁新城配套建设驶入“快车道”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8日(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张欣)9月29-30日,西丽高铁新城项目拆迁谈判专项工作业务培训在西丽高铁新城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举行,抽调参与西丽高铁新城项目拆迁谈判专项工作的人员,集中学习了西丽综合交通枢纽城市设计方案、西丽高铁新城建筑方案以及征拆补偿安置方案和相关政策文件,这标志着西丽高铁新城配套建设驶上了“快车道”。

在为期两天的培训中,来自南山区发改局、南山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南山区纪委、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南山管理局、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等,先后为工作人员开展了西丽综合交通枢纽城市设计方案、西丽高铁新城建筑方案、《南山区土地整备工作“1+4”文件》、枢纽及相关工程土地整备工作方案、行动方案、廉政教育、征拆补偿安置方案和相关政策的培训。

西丽高铁枢纽是深圳先行示范的重要举措和粤港澳大湾区引擎的坚强支撑,对完善深圳市综合交通枢纽布局,创新“站城一体化”开发,促进南山中心城区发展都具有重大意义。

西丽高铁枢纽按照“站城一体、上盖开发、换乘便捷、高度融合”的原则开展设计和建设工作,依托该枢纽打造的西丽高铁新城,占地189公顷(含道路),未来新城开发规模初步预计约为360万平方米。

西丽高铁新城从无到有,从“辅”到“主”,从谋划到落地,得到了各级领导和各个部门的大力支持。从2019年初,深圳市明确将西丽高铁新城纳入全市重点发展区域,并成立“西丽高铁新城指挥部”。同年4月2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和广东省人民政府联合批复《深圳铁路枢纽总图规划》。西丽枢纽将引入赣深客专、深茂铁路、深汕和深南4条国家铁路,深惠、深莞增2条城际铁路,以及13号线、15号线、27号线、29号线4条城市轨道。承担赣深、深茂、沿海等多条高铁始发终到功能。并与其他城市公共配套设施、城市道路、慢行系统一同构筑城市空间。高铁车站规模为13站台25线,是深圳最大的超级枢纽站。

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西丽高铁新城的规划与建设,作为全市重点区域开发建设项目,并成立西丽高铁新城指挥部,由市领导担任指挥长。南山区委区政府也成立了南山区西丽高铁新城建设工作指挥部,并将西丽高铁新城纳入“3+3”战略示范工程首位--西丽高铁新城、西丽湖国际科教城、深圳湾CBD。

2021年初,南山区将“西丽高铁新城建设行动”等作为全年十大专项行动,全力加强土地整备、加强规划设计,加快推进西丽高铁新城建设。

今年9月,为了推动西丽高铁新城项目拆迁谈判专项工作依法高效平稳开展,南山在全区各个部门抽调了精兵强将,组成了西丽高铁新城项目拆迁谈判专项工作组,组成各个工作小组,各司其职,依法有序,紧锣密鼓地推进西丽高铁新城配套项目工程。

随着西丽高铁新城项目拆迁谈判专项工作业务培训的启动,西丽高铁新城配套项目工程全面拉开了序幕。

蓝图已绘就,奋斗正当时;奋斗路正长,行者方致远。南山区全力以赴,坚定不移,迎难而上,勇挑重担,全力将西丽高铁新城打造成“站城一体、品质空间、未来车站、地下城市”,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高铁枢纽和“站城一体化”开发全国典范。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