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宝安蓝朋友 | 是什么“锁住”了工地扬尘?
2021-10-08 07:4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我的宝安蓝朋友 | 是什么“锁住”了工地扬尘?

蓝天白云悠悠,工地建设繁忙

在前进一路与新安二路交汇处

宝安人民医院改造二期工程正在建设中

未来,这里将为宝安人提供3300张床位

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

走过路过的市民们

一定对这里长长的工地围挡和

高耸入云塔吊等“工地符号”不陌生

在人们看不到的围档内

挖掘机等设施加紧作业

泥头车等车辆进进出出

建筑工人们正在辛苦施工

在这个过程中

工地扬尘污染防治等环保问题也愈发受到关注

但别担心,宝安每个工地都有一位“蓝朋友”

也就是工地“环保主任”

负责带领工地加强扬尘污染防控

守护宝安的蓝天白云


环保主任:

宝安区在各个工地都设立了“环保主任”。他们是工地扬尘污染防治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负责在工地发挥堡垒作用,响应落实工地环保要求,加强对一线施工人员的培训和指导,履行环保主任职责。

跟着这个视频

看看这个民生工程环保主任陶育连

如何让工地“尘埃落定”

陶育连是中建六局宝安区人民医院改造工程二期项目的总指挥,也是这个项目的环保主任。

陶育连介绍,宝安区人民医院改造工程二期总建筑面积66万平方米,总投资额33.5亿,由5个单体建筑和两栋群房组成,建成以后将提供3300张床位,是宝安区最大的民生工程。

项目分两期进行施工建设,第一阶段到2025年,1-5号楼将建成投入使用。第二阶段是在第一阶段完成后把原有的医疗设备设施搬迁到新建成大楼,然后对原有院区拆迁改造,预计到2029年整个项目全部完成。

作为一名施工项目管理人

他如何履行环保主任职责

落实“7个100%”扬尘防治措施?


01

施工围挡及外架必须100%全封闭

沿着龙井二路与新安二路,可以看到高高竖起人围墙,文明的言语处处可见,墙上的喷淋装置还设计成仿古路灯,更添一份美观。

02

出入口及车行道必须100%硬底化

围挡内就是长长的工地道路,将施工作业围在中间。道路已全部硬底化,路边设置排水沟,确保排水通畅、平整结实,并且定期对路面进行冲洗,保持路面干净整洁。

工地还专门购置了洒水车,每天对道路撒3-4次水,负责对工地内及出入口路面进行清洁,确保车道出入口附近200米以内道路的保持湿润干净整洁,防止冲洗过的泥头车再粘上泥土带上市政道路。

03

出入口必须100%安装冲洗设施

工地专门设置车辆专用进出口,从进到出,两个清洗池把好“冲洗关”;出口处安排两名工作人员手持冲洗管“左右夹击”,对车身进行全面冲洗,确保车身任何一处都不带土。

04

易起尘作业面必须100%湿法施工

目前,该项目还处于基坑施工阶段。沿着基坑四周竖立起的牢固围挡上,挂上了一条长长的水管,每隔一米多就有一个喷头,只要工作人员在手机上一点,智能管理系统就自动打开,没多久,密布的喷头开始向施工作业面喷洒水雾抑尘。

05

裸露土及易起尘物料必须100%覆盖

基坑内的部分挖土作业面及其他物料都覆盖了绿网,将扬尘牢牢“锁”在地面!

06

出入口必须100%安装总悬浮颗粒物在线监测设备

正门、车辆入口、车辆出口……在这个工地上,共竖起了四块总悬浮颗粒物在线监测设备,实时监控工地内的扬尘、噪音等数据,与环保部门监控平台联网,实现智慧管控。

07

工地的非道路移动机械必须张贴环保标识码

每一张环保标识码就是一份对蓝天的承诺。工地内人非道路移动机械都张贴环保标识码。

“过去建筑工地的管理很粗放,基本没有环保的概念。”他从事建筑行业已有26年了,可以说是见证了建筑工地从粗放式管理到如今精细化管理的转变过程。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与环保意识的提升,如今,他的管理理念也与时俱进。

该项目还不断加大科技投入,进行智能化管理,比如说喷淋系统、雾炮系统都可以手机上操作,实现自动化,随时随地进行喷洒作业,便于对工地扬尘管控。

陶育连说,他认为施工的安全、质量、进度和环保是同等重要的,作为项目管理人、环保主任,他要花一样的精力去做这些工作,确保环保工作的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在这个过程中,落实是关键。因此,他尤其重视对工地内所有员工的环保教育培训,让管理人员和建筑工人都能牢固树立环保意识,也有利于工地环保责任有效落实。

“工地扬尘对整个大气环境污染很大,治理工地扬尘对蓝天保卫战能起到很关键的作用。”陶育连认为,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基础设施市政建设发展得很迅速,扬尘治理也要跟得上发展水平。因此,在他从业的20多年中,也随着环保政策的要求,逐步在管理上加大环保的投入,做好工地扬尘防控,为蓝天保卫保卫战做出施工企业应有的贡献。

在宝安

像陶育连这样的工地环保主任不在少数

近期

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发现

新开工工地普遍存在扬尘污染问题

那么,在建工地尤其是新开工工地

应如何落实污染防治措施?

@环保主任

下面这张图要收藏!

(深圳新闻网记者 曾舒琪 谢莹 刘玲 通讯员 李梦霞)

[编辑:曾舒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