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月娥发表2021年施政报告:齐心同行 开创未来
2021-10-08 07:09
来源: 新华网

林郑月娥发表2021年施政报告:齐心同行 开创未来

人工智能朗读:

新华社香港10月6日电(记者 刘明洋)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6日在特区立法会发表了2021年施政报告。在香港已由乱转治的新局面下,这份长达55页的施政报告聚焦经济民生,回应市民关切,着眼国家战略机遇,完善香港空间布局,积极为香港谋划未来,力促特区全面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这是她任期内第五份施政报告。报告以“齐心同行开创未来”为题,包括“前言:新局面”“‘一国两制’行稳致远”“新气象新未来”“经济新动力: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增加房屋及土地供应”“建设宜居城市”“持续改善民生”“培育人才及青年发展”“走出疫境”“结语:团结建未来”十个部分,深入阐释新局面、展示新气象、勾画新布局。

10月6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新闻发布会上。新华社记者 吕小炜 摄

林郑月娥说,香港过去两年经历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在中央政府的全力支持下,现已回到“一国两制”的正确轨道。随着香港国安法实施和完善特区选举制度,社会恢复安全稳定,香港现在又处于一个经济发展的新起点。

林郑月娥表示,在国家“十四五”规划、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之下,香港企业和专业服务提供者享有无限机遇。香港只要用好中央支持特区的政策,发挥独特优势,将可为经济注入源源不绝的动力。

打造北部都会区,完善香港空间布局。林郑月娥提出,将香港北部建设为面积约300平方公里的都会区。北部都会区包括元朗区和北区两个地方行政区,并覆盖由西至东的深港口岸经济带及更纵深的腹地。

林郑月娥指出,在国家40多年的改革开放历程中,港深两地紧密互动,由西至东建设了七个陆路口岸和相连的交通基建,使两地有条件跨越后海湾、大鹏湾和深圳河而相互连接,形成“双城三圈”的空间格局。

林郑月娥介绍,北部都会区将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并营造“城市与乡郊结合、发展与保育并存”的独特都会景观,整个都会区发展完成后,将可容纳约250万人居住,并提供65万个职位。而支撑着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维港都会区也会扩大至包括“明日大屿愿景”的交椅洲人工岛填海。这两个都会区将并驾齐驱,互相辉映,推动香港未来发展。

确保土地持续供应,满足市民住房需求。林郑月娥说,要实现让市民安居的目标,需要的是持之以恒供应土地的决心。她表示,已觅得约350公顷土地,可在未来十年兴建约33万个公营房屋单位,足以满足该十年期预计的约30万个公营房屋单位需求。她还说,已觅得足够土地提供原先承诺的1.5万个过渡性房屋单位。

私营房屋方面,林郑月娥说,特区政府争取未来十年准备好约170公顷土地,提供可兴建约10万个单位的用地。她表示,为确保十年后有持续土地供应,特区政府正积极推进交椅洲人工岛填海工程和新界北多个发展区的相关研究,并建议检视“绿化地带”的发展潜力。

林郑月娥指出,估计香港从2019年至2048年的土地短缺约为3000公顷。通过成功推动各项新发展区及填海项目,以及推展北部都会区,有信心会在中长期找到所欠缺的土地。

在改善民生方面,林郑月娥说,特区政府用于社会福利的经常开支由2017-2018年度的653亿港元,大幅上升至2021-2022年度的1057亿港元,四年间增幅达62%。未来一年特区政府会集中推行已规划的政策措施。

为提升管治迎接新挑战,林郑月娥就重组特区政府决策局提出建议。她建议重组可采纳以下方向:设立文化体育及旅游局,推进香港发展成为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建议分拆运输及房屋局,让这两大政策范畴可获得更专注的高层领导;建议扩大创新及科技局为创新科技及工业局,改变香港“工业式微”的观感;建议重组民政事务局为青年及地区事务局,加强解决地区问题及支持青年发展。

报告还建议多项措施,支持具发展潜力的产业。金融服务方面,林郑月娥建议改善上市机制、扩大离岸人民币业务及推动绿色金融。另一重点发展方向是高增值海运商业服务,如船舶注册、融资及管理、海事保险、海事法律及仲裁。

林郑月娥表示,业界对位于将军澳并将于明年完工的先进制造业中心反应理想,特区政府会继续推动“再工业化”,构思兴建第二个先进制造业中心。她还宣布,进一步将“优秀人才入境计划”的年度配额倍增至4000个,以吸引世界各地优才来港工作。

“今天,我比任何时候都对香港更有信心、更肯定香港可以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在国家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进程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林郑月娥在结语中说,只要特区坚持以“一国”为本、“一国”为根,以“爱国者治港”为原则,“两制”肯定会枝繁叶茂,香港仍然是祖国的掌上明珠。


[编辑:谭悦]